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員研發打撈屍袋 獲國家專利

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右)示範打撈屍袋使用方式。(記者陳冠備攝)

埔鹽消防分隊員宋明哲(右)示範打撈屍袋使用方式。(記者陳冠備攝)

2019/09/03 05:3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打撈水流屍是消防人員最棘手的救難業務之一,因為遺體泡水後腫漲,或長出屍斑,消防人員須碰觸遺體才能打撈上岸,有人因而感染皮膚病甚至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埔鹽消防分隊隊員宋明哲,費時三年研究出減少碰觸遺體與快速排水的打撈屍袋,多項創新功能獲得國家專利證書。

宋明哲表示,新型打撈屍袋可保護消防隊員作業安全,也能避免死者遺體二度傷害,走後有尊嚴。上月十二日高雄整夜暴雨,岡山一名女騎士在上班途中遭水沖走殞命,高雄消防隊利用宋明哲研發的打撈屍袋,將女騎士遺體從圳溝中吊掛上岸,遺體受到完整保護,家屬也不用擔心遺體慘狀在媒體前曝光。

這起使用打撈屍袋處理溺斃者的首例,獲得彰化縣玄元帝爺功德會等慈善團體關注,決定募款讓更多消防隊受惠,製造廠商西華公司得悉,也以低於成本佛心價七五○元出售,一起做功德,最後募集九萬元購買一二○個,捐贈給彰化縣消防局第三大隊七個分隊使用,昨於埔鹽分隊舉行受贈儀式,埔鹽鄉長許文萍與會。

宋明哲表示,他曾任少校經理官,漢光演習時就負責研究國內外屍袋,當時就發現功能性屍袋很少,就有研發「水面作業型屍袋」想法,四年前考進消防隊,實際參與任務後決定開始畫圖,經過一年設計、二年尋找廠商,終於找到願意承訂的業者,再經過半年測試,終於成果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