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師當果農 救回媽媽的老欉柚

人稱坤哥、坤嫂的柚農陳增坤夫妻檔,接下媽媽的老欉柚園,將對媽媽的愛化作栽培動力。(記者王峻祺攝)

人稱坤哥、坤嫂的柚農陳增坤夫妻檔,接下媽媽的老欉柚園,將對媽媽的愛化作栽培動力。(記者王峻祺攝)

2019/09/01 05:30

不捨老母年邁 假日顧果園 種出心得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人稱坤哥、坤嫂的花蓮文旦柚農陳增坤夫妻檔,十年前因不捨媽媽年邁加上疾病纏身,毅然決然接下果樹泛黃的八分地柚園,還被媽媽質疑:「你可以嗎?」後來媽媽成為植物人,從事教職的坤哥趁著假日照顧果樹,用對媽媽的愛投入草生栽培,卅七年老欉柚宛如起死回生,柚葉由黃轉綠,結出甜美果實,去年更獲果品銀牌獎殊榮。

10年前接手 讓37年老柚起死回生

從事國中教職的陳增坤,對農作一竅不通,因媽媽林密妹無力獨自照顧果樹,十多年前將果園出租,但品質一年比一年差,柚葉甚至開始泛黃;他不捨家傳老柚樹毀於一旦,和坤嫂硬著頭皮收回接下,一人栽培、一人行銷,各司其職。

改變慣行農法 投入草生栽培

陳增坤從零開始,改變傳統慣行農法、投入草生栽培,還花大錢打水井、顧水質,但才起步不久,媽媽卻意外成為植物人,夫妻倆頓失重心;兩人將對媽媽的愛化作動力,為守住果園,日夜全心照顧果樹,努力存錢分三次搭起倉儲。

文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獲銀牌獎

兩年前媽媽走了,坤哥到果園睹物思人,時常蹲在樹下拭淚,後來柚葉逐漸翠綠茂盛,吸引鳥類築巢下蛋,夜間螢火蟲也漫舞園區,文旦不僅通過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去年還一舉獲得銀牌獎。

「你可以嗎?」陳增坤回憶當時媽媽的質疑,如今對照果樹及果品的轉變,備感欣慰。他說,真的不捨媽媽的果樹無人管理,期間摸索很久、也不斷投資,近兩年著果率相當好,八分地年產量約可達四萬五千台斤。

坤嫂笑說,坤哥從未說過她漂亮,每到果園卻會不斷重複「老婆妳看,每顆文旦柚都好美」,心裡雖吃味,但也了解這是他對媽媽的愛,希望消費者品嘗甜美多汁的果品,也感受到農民的用心。

柚農陳增坤的倉儲,10年來共分3次才搭建完成,如今滿滿的文旦柚將分裝銷售。(記者王峻祺攝)

柚農陳增坤的倉儲,10年來共分3次才搭建完成,如今滿滿的文旦柚將分裝銷售。(記者王峻祺攝)

陳增坤接手媽媽的果園後,改變傳統慣行農法,投入草生栽培,著果率相當好。
(陳增坤提供)

陳增坤接手媽媽的果園後,改變傳統慣行農法,投入草生栽培,著果率相當好。 (陳增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