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城搶孤 羅東A隊奪標

「倒翻棚」是搶孤活動中最困難的階段,羅東鎮代表隊A隊搶先翻上孤棚奪冠,拿下二連霸。(記者張議晨攝)

「倒翻棚」是搶孤活動中最困難的階段,羅東鎮代表隊A隊搶先翻上孤棚奪冠,拿下二連霸。(記者張議晨攝)

2019/08/30 05:30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農曆七月昨夜「關鬼門」,重頭戲「頭城搶孤」在深夜十一點登場,有十二支隊伍參賽,選手利用疊羅漢方式,競攀沾滿牛油的孤柱及高十一層樓的孤棧,爭取最高四十萬元豐厚獎金,過程驚險刺激,羅東A隊最先完成「倒翻棚」,並鋸下順風旗,奪得勝利。

頭城搶孤與恆春搶孤並列為台灣兩大鬼月盛會;恆春搶孤在中元節當天登場,頭城搶孤則在鬼門關封關當夜舉辦;早期祭拜「好兄弟」的祭品,在鬼門關後會分享給貧苦流民,但為了怕出現爭搶,便將祭品綁在孤棧上,越做越高增加爭搶難度。

頭城搶孤連辦三年後需停辦一年,去年停辦一屆,今年復辦,有十二支隊伍參與,其中有一組由印尼籍人士組成,讓搶孤賽事添上國際色彩。

搶孤孤棚由十六支孤柱組成,孤柱上方的平台豎立有十三支孤棧,由頭城鎮及礁溪鄉白雲、玉石兩個村民合力打造而成;孤棧頂的順風旗距離地表有卅三公尺、約十一層樓高,孤棧綁滿臘肉、鴨賞、魷魚等祭品。

參加搶孤選手,每隊五人上場,昨夜比賽開始,選手奮力衝向塗滿牛油的孤柱,用疊羅漢方式,踩著隊友肩膀往上爬,爬上孤柱高點後,還需倚靠肌力,用「倒吊」方式翻上孤棚平台。

「倒翻棚」是搶孤活動中最困難的階段,不過,沒有隊伍在規定兩分鐘內翻上平台,須從頭來過,最後由羅東A隊奪冠。

頭城鎮代會主席、頭城中元祭典協會理事長楊碧村說,今年搶孤大會提供冠軍隊伍十五萬元獎金,鋸下順風旗每支可獲五萬元,每隊可鋸兩支,率先攀上孤棧頂並鋸下兩支順風旗隊伍,包含大會及加碼獎金,最高可獲四十萬元。

宜蘭頭城搶孤昨天深夜11點登場,選手利用疊羅漢方式攀上孤棚。
(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頭城搶孤昨天深夜11點登場,選手利用疊羅漢方式攀上孤棚。 (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