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暑假瘋玩「史萊姆」 女童手指腫如香腸

2019/08/27 05:30

▲史萊姆是一種具有黏性的半固體物質,可以拉得很長,又可以收成一團,在兒童間蔚為風潮。(照片提供/蔡逸姍)

文/蔡逸姍

▲史萊姆皮膚炎的症狀為指紋消失、指尖發紅。 (照片提供/蔡逸姍)

北部一名國小女童,在暑假期間每天花數小時,捏揉自製「史萊姆」(一種半固體狀黏土)。過了一段時間,女童向家長反映手指和手掌腫痛,家長發現她的手指紅腫如香腸,甚至指紋都消失了,因此帶女童到皮膚科求診。

經筆者檢視發現,女童的手指紅腫發炎、皮膚脫屑,還有許多小傷口,導致皮膚滲組織液。判定為對史萊姆接觸過敏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史萊姆皮膚炎)。

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

給予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及外用類固醇和抗生素藥膏後,同時並建議不要直接接觸史萊姆,可以戴手套或是暫時不要玩,女童的皮膚紅腫才逐漸好轉。

史萊姆(Slime)是一種具有黏性,但又有彈性的半固體物質,它的外觀從透明、半透明、不透明,或是佈滿亮粉,裡面有時含有小玩偶塑膠玩具,讓小朋友很像挖寶的感覺;小朋友可以把史萊姆拉得很長,又可以揉成一團,所以又被稱為鼻涕蟲或是水晶黏土。

史萊姆的優點是費用低廉,刺激手部觸覺,感覺統合,讓小朋友享受創造,並有放鬆心情的效果。在40多年前就有史萊姆的存在,但當時並不流行。近年來,因網路YouTube有許多小朋友分享影片,教大家「如何自製史萊姆」,因此大為流行。在幼兒園或國小的學童間,也都流行自製或把玩市售史萊姆,但也因此造成問題。

史萊姆居家製作基本會需要膠水、亮粉、硼砂(或是小蘇打粉和隱形眼鏡保養液、甚至刮鬍泡);膠水的成份是聚乙烯醇(Polyvinyl Alcohol)是一種黏著劑;而硼砂、隱形眼鏡藥水、刮鬍泡等,這些成份如果長期每日長時間接觸皮膚,都會造成第四型過敏反應,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導致皮膚紅癢、脫皮、水泡,長期可能會指紋消失、皮膚變厚、苔癬化。

硼砂如果長期吸收到體內,也會累積毒性,影響生殖和神經系統,不可不慎;而市售史萊姆多會添加色素和防腐劑,又有更多潛在風險。

◎如果想要享受玩史萊姆的樂趣,又不想要得到「史萊姆皮膚炎」,需注意以下事項:

●使用無硼砂配方。

●皮膚直接接觸史萊姆時間,控制在一天一小時之內,或是戴手套接觸史萊姆。

●有傷口或是脫皮時,應立即停止接觸史萊姆。

(作者為京硯皮膚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