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跨校共聘教師 也可遠距教學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王藝菘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王藝菘攝)

2019/08/26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新學年是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首年,特別是新增科技領域,充足的師資是關鍵。教育部多管齊下補充師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從二人調高到二.二人;推動國中一千專案;以學校為單位擴大共聘教師,甚至開放「遠距教學」。而高中是新課綱改變最大的階段,除放寬老師兼課節數,新增鐘點費補助經費近二百四十億元外,地方政府逐校確認各校師資,透過合聘及跨校教學等機制,補足專長師資。

新課綱增科技領域 教部多管齊下補師資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高中放寬正式教師兼課節數至九節,並放寬未具本職教師之兼課節數至十六節,對於新增科技領域,地方政府已逐校確認所轄學校情況,並協助排除困難,例如訂定鼓勵持有舊證之教師願意回任科技領域授課教師,並善用已增置之編制,總班級數達一定規模,應確實開缺;確有困難則透過合聘和跨校教學等機制,補足專長師資。

國中科技領域師資,教育部透過開設增能學分班,以及第二專長學分班,幫助老師提升科技領域教學專業知能,國教署也加強與縣市政府共同逐校盤點確認,以開缺和提高教師員額編制、外加專長教師、合聘、跨校教學等機制,補足師資。

針對偏遠地區及非山非市學校,除透過外部科技專長師資協同教學,提升老師教學能力外,教育部也鼓勵學校利用暑假期間辦活動,提供學生學習Coding編碼的機會,以降低城鄉差距造成的學習落差。此外,也補助科技前導學校試行科技領域課程,產出課程實施手冊、教學案例及課程計畫,提供實施經驗供其他學校參考。

至於一般師資缺額,潘文忠表示,以學校為單位,擴大教師共聘,解決小校老師教學時數不足的問題,如果真的還是找不到老師,就採用遠距教學的方式辦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一般縣市的代理教師一年只有十個多月薪水,還不能累積年資,完全無法吸引有特殊專長的教師,聘請專任教師是根本解決之道。若偏鄉國中無員額聘專任,共聘是一種方式,但許多山區學校距離遠,交通不便,共聘也未必有老師願意。

張旭政肯定在偏鄉使用遠距教學或運用網路教學平台的方式,補足專長師資不足,建議讓現場教師轉為輔助角色,保障偏鄉學生有充足的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