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訓健身操過頭 肩頸硬邦邦

2019/08/23 05:30

醫師模擬示範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新光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24歲高先生因研究所課業繁重,長時間使用電腦,加上追求線條,幾乎每天跑健身房做重訓,不料訓練過重又用錯力量,導致肩頸痠痛、僵硬,甚至飽受疼痛之苦,按摩、推拿只能暫時舒緩,試過多種療法也效果有限,直到接受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終於獲得改善。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表示,曾有調查發現約50%至60%的人,一生中均有過肩頸痠痛經驗,且隨著年齡與生活壓力增加,發生率有升高趨勢。

陳文玲說明,引起肩頸痠痛的原因很多,約85%是肌肉或韌帶傷害引起,甚至可能導致發炎而有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主要症狀包含肩頸肌肉痠痛、僵硬,且常有壓痛點,近年更因健身風氣上升、有些人練過頭,或是長期久坐、姿勢不良等影響,門診相關患者增約一至兩成。

陳文玲指出,一般來說,若是服用消炎藥、熱敷、電療等方式無法改善,醫師可能會採用乾針或針灸,觸診到激痛點就打哪裡,但也因無法精準定位確認位置或進針深度,效果短暫、容易復發。

超音波肌筋膜剝離術 緩解疼痛

以高先生為例,最後進行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在肌肉骨骼超音波定位整層肌筋膜下,利用特殊長針準確導入局部麻藥,將整塊肌肉硬塊剝鬆,並配合復健姿勢的調整,避免用力不當再度復發,迄今復原良好,解決長期的疼痛困擾。

陳文玲提醒,健身最好從手、腳、軀幹等部位練起,並且不同部位交替練習,避免肌肉過度使用而受傷。另外,使用電腦及3C產品時,要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頭部前傾,也不要維持同一姿勢超過30分鐘,以免肩頸痠痛找上門,造成不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