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社子島文資現勘 3處可原址保留

文化局昨和文資審議委員現勘社子島具文資潛力的20處建物,圖為其中之一。(記者楊心慧攝)

文化局昨和文資審議委員現勘社子島具文資潛力的20處建物,圖為其中之一。(記者楊心慧攝)

2019/08/22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昨和文資審議委員現勘社子島具文資潛力的廿處建物,但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去年已通過社子島開發案主計畫,若建物被指定為文資且採原址保留,恐影響主計畫;對此,市府都市發展局坦言,除非撤案重提,否則難以更動,初步評估,廿處建物中,僅有緊鄰玄安宮的三處可原址保留,其餘要異地重建。

文資委員李乾朗表示,委員們將現勘後的意見交給文化局,案子也會送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看是否給予身分,通常需要原址保留的只有古蹟,若指定為歷史建築,可配合公園預定地做異地重建;文資委員米復國說,文資審查以建物的價值為主,不考量都市開發。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文資保存主要依建物保留的完整性、真實性、是否具地方特色為審查標準,預計下月在文資會審議,結果出爐後,才會討論以何種方式修復與保存。

社子島在二○一六年公告玄安宮、燕樓李家、李和興宅、李忠記宅、浮洲王宅等五處歷史建築,但柯市府擔心開發與文資衝突,要求進行文資普查,並公開招標,最後由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王惠君得標,擔任「台北市社子島地區文化資產普查計畫」主持人,調查當地具文資潛力的建物。

社子島內廿處建物包含街屋、三合院、四合院、一條龍、單伸手,多處建物為紅磚所造且保存完整;但都發局表示,十幾處建物位於社子島開發主計畫內重要用地,扣除位於變電所、堤防、道路等用地的建物,能原址保留的僅有緊鄰玄安宮的三處,其餘只能異地重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