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懲會審違法兼職 管中閔重彈迫害老調/管:監院搞不清楚哪些週刊社論是他寫的 監院:違法事證明確

公懲會召開台大校長管中閔言詞辯論庭場景示意圖

公懲會召開台大校長管中閔言詞辯論庭場景示意圖

2019-08-20 05:30:00

〔記者楊國文、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管中閔違法兼職案,公懲會昨召開言詞辯論庭,移送機關監察院和管中閔激烈攻防論辯。管中閔在庭中三度答辯,批評監察院連哪些週刊社論是他寫的都搞不清楚,就彈劾他,根本是羅織構陷、政治迫害;監察院則指管在政務官任內長期收費寫社論,違法事證明確。全案訂九月二日宣判。

全案訂九月二日宣判

管中閔被控於二○一二年二月六日至二○一五年二月三日間,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建會及國發會主委,多次匿名在壹週刊寫社論,每篇稿費兩萬五千元,每年稿費約六十五萬元,監察院認定違法兼職,今年一月彈劾並移送公懲會懲戒。

雙方昨主要是針對證明有無兼職的六項法律見解爭點進行攻防,監察院直指管中閔身為政務官、高階首長,卻違法兼職,情節重大,因此提出彈劾。

管引述報導 牽拖總統、部會首長

管中閔答辯時,仍採與七月二日首度庭訊時相同策略,直指遭到政治迫害。管說,週刊是口頭邀稿,未約定稿費,他也未在週刊兼任職務,監察院胡亂彈劾他。管還引用媒體人陳朝平的文章指出,上自當今總統、下至部會首長,都曾在報端撰寫社論或專欄,並指憲法明訂有言論自由,公務員並無投稿就被認定違法的前例。不過,管庭訊後解釋:「我只是引述報導而已」。

管的律師團指控監察院有「法律適用」及「事實認定」兩項錯誤,故意曲解管有兼職的認定,但管並未擔任發行人、經理人或記者等職務;另還稱違憲,「這是為彈劾而彈劾,非常遺憾」,應予不付懲戒。此時旁聽席上多位挺管人士發出聲響,被法警要求肅靜。

監察院代表指出,若是「偶一為之」、「非固定」的收費投稿行為,也與職務無關,自然不算是兼職,管卻是兩度代表國家出席亞太經合會後,回國即撰寫與職務相關內容,違法兼職明確。監察院代表說,三次約詢,但管均未到。監察院代表質疑律師團法律見解和主張時,突然爆出「可笑」二字,引起管的律師團不滿,表示「令人不解」。

管中閔庭末最後陳述,受邀投稿,本來就不是「職」,就無兼職可言,但遭監察院清查他廿年個人所得資料,「難道不算是抄家滅族式清算?」管也引述《禮記儒行篇》說:「可殺而不可辱也」,盼應予不付懲戒。

管中閔違法兼職6大爭點

管中閔違法兼職6大爭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LTN集點大放送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