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強管理 民團建議論人計酬取代論量

電腦斷層是去年健保給付醫療費用最高的檢驗檢查項目。(記者吳亮儀攝)

電腦斷層是去年健保給付醫療費用最高的檢驗檢查項目。(記者吳亮儀攝)

2019/08/19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對於有醫院將高階檢查用於輕症比例過高,學者認為,台灣每百萬人擁有CT與MRI比例高於加拿大、英國等先進國家,是應討論加強管理相關資源;民團建議,採取論人計酬取代衝量的論量計酬制度有助改善。衛福部健保署則稱已計畫人工智慧揪異常,以確保資源合理使用。

過去曾以「軍備競賽」比喻醫院爭買先進儀器拚場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高階檢查使用須尊重醫師專業,不可能每次都有重大發現,但若用於輕症比例高於全國平均值,相關醫院就須解釋;假設用於一百名病人有九十五名都是小毛病,那就有問題了,恐是濫用。

楊志良也提到「供應誘導需求」觀念,指有些醫院採買昂貴儀器,不排除為打平支出、甚至賺錢,就讓肚子痛或不是大毛病的患者接受高階檢查,強調台灣CT、MRI每百萬人比例高於加拿大、英國等國家,確實可討論如何強化合理使用相關資源。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CT、MRI使用量降不下來,可能與論量計酬制度有關,醫院做越多,獲得給付也越多,要改善或許仍須推行論人計酬的制度。

朱顯光也提到,健保署須釐清高階檢查用於輕症主要發生在什麼層級醫院,以利分析是否與各層級醫院同病不同酬、政府推動壯大基層造成大量使用相關檢查有關,再加以管理,不能僅是每一季或每一年過後再事後查核追回,否則實質效益恐有限。

健保署長︰計劃人工智慧揪異常使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則強調,為了減少民眾非必要檢查及輻射劑量暴露,正在開發運用人工智慧分析大型影像檢查報告,自動化擷取重要資訊,建置資料庫,揪出執行量異常的醫院或醫師,再回饋給醫院,期待由醫院加強自我管理,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