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福蘭社」逾30件繡旗 將爭列古物

繡旗上繡有花蓮福蘭社,一旁還有四隻象徵福氣的蝙蝠。(記者王峻祺攝)

繡旗上繡有花蓮福蘭社,一旁還有四隻象徵福氣的蝙蝠。(記者王峻祺攝)

2019/08/17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起源於日治時期北管「福路」派子弟班的花蓮福蘭社,歷經近百年演進後現已解散,逾卅件珍貴繡旗等文物,在二年前意外現蹤,花蓮市公所接手後,原典藏於洄瀾人文館,但基於維護文物及歷史考究下,轉交縣文化局列冊管護,未來將申請登錄為一般古物。

花蓮福蘭社是成立於日治時期的北管「福路」派子弟班,為宜蘭羅東福蘭社花蓮子社,早在一九一二年已有戲曲活動紀錄,是花蓮早期具代表性的北管子弟班,當時為與北管「西皮」派較勁,鉅資聘請台北大稻埕(永樂町)雲彩及台南神光等知名繡莊,製作華麗的刺繡旗幟,在踩街、繞境等出陣場合使用。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逾卅件珍貴繡旗,由十六股奇萊平原具重要歷史地位的延平王廟方及主委李建興所捐贈,二○一七年曾短暫公開展出,因儲放場所於二○六地震受損,經協商後暫放文化局於大榮貨運內的倉庫中保存。

他說,考量相關物件年代久遠,且保存狀況欠佳,商請文化局接手管護,希望將現今已快消失的傳統北管樂文物完整留下,整批文物也將於廿九日辦理捐贈與修復前的公開露面。

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說,這批文物經文資委員會現勘,已「列冊追蹤」,並向文化部申請「緊急搶救計畫」,授證儀式後,將送往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進行專業除蟲、加固等處理,預計需二年時間,完成後會起調查研究案,把歷史脈絡、價值評估再送審議,進行指定文物。

他說,這批繡旗幟類別包括彩牌、三角旗、大獅旗、繡綵、壓帆及布旛等卅餘件,最大的壓帆長三百四十公分高,因數量、種類眾多,是花蓮目前收到最完整的一批旗幟,有雲彩繡莊落款的繡綵,長也有二百公分、寬一百廿公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