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機介面系統 助後期漸凍人溝通

57歲的漸凍症患者陳俊芝(右)參加這次的實驗,她用僅存的聲音吃力地在發表會中訴說感謝,並由丈夫黃景祥(左)在旁補充說明。(記者簡惠茹攝)

57歲的漸凍症患者陳俊芝(右)參加這次的實驗,她用僅存的聲音吃力地在發表會中訴說感謝,並由丈夫黃景祥(左)在旁補充說明。(記者簡惠茹攝)

2019/08/17 05:30

北科大開發全球首套 藉意念表達、語音重建 病友可發聲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漸凍症病友到後期會連眼球都無法轉動,北科大跨領域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個給後期漸凍症患者對外溝通的腦機介面溝通系統,漸凍人靠「意念」對外溝通,加上語音重建,讓家屬可以聽到患者聲音;參加測試的漸凍症患者陳俊芝說:「這讓我不只是活著,還能看到希望。」

參加測試的患者 「不只活著 還能看到希望」

研發整合漸凍症病友智慧溝通系統是科技部第一個科技突圍專案,去年九月啟動,由台北科技大學副研發長劉益宏組成跨領域研究團隊,開發腦機介面溝通系統和智慧眼控裝置,讓中後期漸凍症病患,在全身癱瘓甚至眼球不能活動的情況下能對外溝通。

跨領域研究團隊 造福全台逾千名漸凍人

昨天團隊在北科大舉行成果發表會,劉益宏表示,台灣每三天就新增一例漸凍人確診病例,健保資料統計全台有一千多名漸凍人,目前無藥可醫,後期的漸凍人甚至完全無法與外界溝通,連眼球運動功能都會喪失,市面上沒有相關設備可以輔助使用。

劉益宏說明腦機介面溝通系統操作方式,透過團隊開發的AI演算法,先偵測患者腦部哪個區域可以進行解碼,接下來透過腦波辨識演算法判讀大腦進行的活動,患者首先設定腦中想像的動作例如右手握拳來代表「是」或「否」,接著患者看著螢幕或VR影像上的選項來選擇,然後用電極帽上的感測器來接收大腦活動訊息進而辨識,目前離線辨識率高達九成,線上測試率也達八成五。

眼球還能運動的患者,則可使用智慧眼控設施。劉益宏說,透過眼球上下左右四個方向表達,每個方向都可以客製化代表不同意義,進而操控家裡的電器,或是輸出語音、圖片等。

為了把聲音還給病友,團隊也打造語音重建系統,患者選出選項後,藉由合成漸凍症患者本身和其他人的語音回答,讓親友彷彿跟本人溝通。

「讓我不只是活著,還能看到希望。」五十七歲的漸凍症患者陳俊芝參加這次的實驗,她吃力地用僅存聲音在成果發表會中表達謝意,丈夫黃景祥在一旁補充說明,陳俊芝感謝科技部有這個計畫,讓她看到希望。對他而言,也更準確了解老婆想表達的意思。

北科大跨領域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個給後期漸凍患者對外溝通的腦機介面溝通系統。(記者簡惠茹攝)

北科大跨領域團隊開發出全球第一個給後期漸凍患者對外溝通的腦機介面溝通系統。(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