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重金挖不走 學者:最精華時間給台灣

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放棄中國青年千人計畫,選擇把最精華的時間留給台灣。
(記者劉婉君攝)

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放棄中國青年千人計畫,選擇把最精華的時間留給台灣。 (記者劉婉君攝)

2019/08/14 05:30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張泰榕:台灣需要我,我就留在台灣

〔記者劉婉君、萬于甄/台南報導〕成功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前年曾通過中國青年千人計畫,但放棄優渥的條件,選擇留在台灣,參加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張泰榕說,「台灣需要我,我就留在台灣」,希望把最精華的時間留給台灣,未來要把經驗傳承給學生,透過更多人脈,讓台灣與世界連結。

科技部去年開始推動「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包括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哥倫布計畫,以充足的科學研究資源,鼓勵年輕學者產出突破性的成果,為台灣培養下一代科研人才,迄今已補助一六八位年輕學者,有二十四名海外學者獲聘來台任教、十八名國內學者留在台灣,三十七歲的張泰榕即是哥倫布計畫第一批補助的年輕學者之一。

張泰榕的研究計畫獲得五年補助,主要在尋找各式各樣拓樸材料及其背後的物理機制,希望建構虛擬實驗室,大幅縮短研究所需的時間,並建構拓樸材料資料庫,未來若有任何相關應用需求,即可進行查詢,研究迄今約一年半左右,目前已發表約二十篇文章,獲得國際引用,今年初也受到美國物理年會邀約演講。

鑽研拓樸材料 拚讓台灣接軌國際

張泰榕說,拓樸材料的內部完全不導電,材料最外層外部卻可以導電,這個奇怪的物理特性,讓大家寄予厚望,國際已有非常多團隊在尋找拓樸材料利用的可能性;因哥倫布計畫的幫忙,讓他可以和年輕成員一起努力,有了一些成果,雖然還在初期開發階段,已有一定程度的材料預測,也與MIT等國際學者合作非線性霍爾效應、可調控層狀磁性拓樸材料等研究。台灣就像一座橋樑,串起他與美國名校及東南亞、中國年輕學者的學術合作與技術交流。

相較於中國青年千人計畫,在研究經費補助之外,還有五十萬元人民幣年薪、安家費、置產補助等,哥倫布計畫每年提供一千萬元研究經費,雖不及中國優渥,但張泰榕認為,父母在台灣,對這塊土地有情感,也會把自己的選擇做好,把經驗傳承給學生,以後學生到國際,也可以建立自己的人脈,「只要人脈還在,台灣和世界的連結就不會斷掉。」

「年輕學者養成計畫」主持人張順志表示,青年學者養成計畫追求的不是短時間的KPI(主要績效指標)亮點,而是要讓台灣長期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希望有機會能為台灣培育第一位諾貝爾獎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