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貧血、血清素偏低 罹過動症機率高6~7倍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為了罹患過動症的兒子,投入研究二十年。(記者簡惠茹攝)

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潘文涵為了罹患過動症的兒子,投入研究二十年。(記者簡惠茹攝)

2019/08/14 05:30

過動兒媽媽 投入研究20年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生醫所特聘研究員潘文涵為了罹患過動症的兒子投入研究,更把二十年來對抗過動症的血淚,進一步發展成學術研究,幫助更多人注意到過敏和過動症的關聯;研究發現,有過敏、貧血和血清素偏低的孩童,罹患過動症機率會比一般孩童高六到七倍,而這是可以透過飲食加以改善,研究成果登上國際臨床醫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透過飲食 可改善過動病況

潘文涵表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常見兒童神經發展性疾病,台灣盛行率達五到七%,她以台北市五百多名小學生進行病例對照研究,針對過敏、飲食、血液測量值的差異,估算危險因子和疾病風險的關係。研究顯示兩百一十六名過動病童中,一百三十三名有鼻炎症狀,高達六成。研究顯示,過敏種類越多、臨床生化異常越多,過動症風險就會越高。

團隊找出過動症在臨床上的四個風險因子,包含貧血、血清素偏低、嗜酸性粒細胞與免疫球蛋白較高,後兩者與過敏發炎有關,同時罹患兩種以上過敏症狀,例如鼻炎、濕疹、氣喘的學童,得到過動症風險是無過敏學童的二到三倍,四個因子都異常者,罹患過動症機率更高達六到七倍,過敏和過動症的共病風險高。

研究團隊也檢視過動兒和非過動兒的飲食型態,過動學童組的營養食物攝取頻率顯著較低,例如蔬菜、水果、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食物,而不營養食物攝取頻率顯著較高,尤其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含無機磷酸鹽食品 應少吃

潘文涵指出,研究確認飲食習慣和過動症間的關聯性,推測若能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可有助於過動症病況的改善;也建議過動兒的父母,多注意孩子是否有過敏體質和貧血問題,有助於更早改善過敏和過動症。

潘文涵也警告,研究亦首度發現過動症學童血液中無機磷酸鹽濃度偏高,而無機磷酸鹽常用於含糖飲料,加工食品會用來做為增稠劑、顏色穩定劑和增味劑,建議學童選擇飲食時也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