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採高中學習歷程/大學2千系組 月底公布

2019/08/1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高一新生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首批適用學生,三年後升大學也將是首批適用一一一大學考招新制的學生,高中三年學習歷程,將成升學重要依據。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昨表示,八月底將公布二千零九十二個大學系組,未來將參採高中學習歷程第一階段修課項目所對應的領域或學群,提供考生作為選課參考,正式簡章則會在一一○年公布。

修課對應領域 供選課參考

朱俊彰表示,大學參採高中學習歷程,主要針對部定必修課程和加深加廣選修課程,大學端會是看課程所對應的領域,例如大學政治系可能看語文和社會修課成績;而針對校訂課程及多元選修課程,則是看所對應的「學群」,高中不用太焦慮。

教育部說明一一一考招新制,其中甄選入學第一階段仍以新型學測作為門檻,第二階段的甄試總分,新型學測占比不能逾五十%,大學自辦筆試、面試、小論文及高中三年的學習歷程檔案等,占比則要逾五十%,後者確切占比尚待各大學評估定案。

教育部表示,大學須於明年四月前完成公告參採學習歷程的確切內容與方式,但為協助高中師生、家長了解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架構下,大學校系招生參採學習歷程項目重點,作為輔導學生適性選修課程及銜接升讀大學階段教育,各大學校系須分階段先於今年八月、十一月及明年四月逐布公布參採細節。

朱俊彰也說,學習歷程項目將主要包括大學重視的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學生可從高中三年所累積的學習歷程檔案中,擇要選為備審資料,提供大學校系審查,大學學系會據以綜合評量。

此外,大學也會參採學習歷程自述,例如自傳、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規劃等重點。若有學系特殊指定之審查項目或其他有利審查之項目,報名申請時,可由學生自主提交,如設計作品集、指定題目作品或學生認為有利於展現個人能力特質之項目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