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鶴岡文旦盛產 提早開放果樹認購

花蓮鶴岡文旦今年生長狀況良好。(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鶴岡文旦今年生長狀況良好。(記者王峻祺攝)

2019/08/11 05:3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鶴岡文旦去年總產量約四千五百萬台斤,滯銷情形嚴重,盤商收買價錢跌到一粒不到十元,今年因氣候穩定,瑞穗鄉農會初估產量可達四千二百萬台斤,柚農因擔心難賣,即起提早開放民眾「認購」文旦樹,防止去年滯銷慘況重演。

約4200萬台斤 多管道銷售

今年因雨水少,鶴岡文旦柚結實纍纍,品質也優良,甜度均達十三度,八百公頃面積產量和前年差不多,約達四千二百萬台斤,柚農因有去年滯銷的慘痛經驗,今年除零售、轉交農會及盤商外,另開放民眾認購文旦樹,多管道銷售文旦。

樹上果實 全歸認購者所有

柚農羅峰說,今年因風和日麗,沒有颱風影響,讓柚子開花結果非常順利,平均一棵老欉柚樹約可產二百五十粒文旦,由於產量高擔心滯銷,與農會合推開放認購文旦樹,只要民眾認購一棵樹,上面果實都歸認購者所有,並可體驗現場採果,目前已吸引十多名消費者上門,其中還有民眾一次認購五十棵樹。

往年文旦柚約在白露前後一週採收,今年白露距離中秋節僅相隔四天,部分農民擔心恐會來不及採收而造成滯銷,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則呼籲不用過度恐慌,表示種植技術提升後,現在也可採收文旦,農友照常管理即可,現階段果實生長情形良好。

花蓮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說,今年總產量約有四千二百萬台斤,大概也就是四千二百萬粒,以台灣目前人口換算,平均每一位民眾須吃二粒,才能把瑞穗文旦消化完畢,估計再二週後文旦就會正式上市,將全力做好銷售準備。

農委會將啟動格外品收購

由於去年文旦盛產導致部份農民含淚丟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年六月下旬也由立委蕭美琴陪同下鄉視察柚園,並一口氣送出超過二千萬元大紅包,將啟動瑞穗文旦格外品收購,收購價每台斤十元,收購量將從六百公噸起跳,若要加碼到一千二百公噸也都接受。

花蓮鶴岡文旦柚認購方式,每顆文旦果樹認養金額,依果樹年份、栽種方式及結果量不同,約落在五千元至一萬元間,民眾認養後可自行管理或委託果農主人管理,白露前後就能採收,同樣能到果園自行採收或由果農代採、代寄送,詳情可電洽農友或瑞穗鄉農會(03)8872226。

民眾前往認購鶴岡文旦樹。(記者王峻祺翻攝)

民眾前往認購鶴岡文旦樹。(記者王峻祺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