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腿痛到不能走 全髖關節置換術助重生

2019/08/09 05:30

婦人因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左)雙腿痛到無法走路,醫師安排接受兩側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後(右),症狀終大幅緩解。(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任唐國民提醒,人工髖關節再置換的困難度高,提醒民眾術後應控制體重,減緩關節勞損,並適度運動。(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59歲周姓婦人,年輕時走路經常感到雙腿無力、搖搖晃晃,造成腰部、鼠蹊、膝蓋不適,但去年開始,雙腿開始感到疼痛,甚至痛到不能走、影響工作,就醫檢查發現是兩側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併發嚴重髖關節炎,經兩側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後,症狀大幅緩解。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任唐國民表示,這名婦人年輕時走路就常感到無力,去年開始更是常感到疼痛,雖嘗試藥物、按摩、拉筋、整脊、推拿等治療方式,但效果都不明顯,生活大受影響,就醫後安排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術後不再感到疼痛,目前透過復健加強下肢肌力訓練,希望早日返回工作崗位。

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

唐國民指出,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是因患者在嬰幼兒時期髖臼發育不正常,導致髖關節解剖位置結構性異常,通常出生3個月就可透過超音波等檢查發現,已經學走路的小孩,若是單側脫臼會出現跛行,若是雙側脫臼更會走路如鴨子般搖晃,家長可透過觀察及早發現。

唐國民表示,若患有先天性髖臼發育不全的民眾,未能在早期接受治療,等到成年後容易出現嚴重的髖關節炎,需接受人工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切除損壞的關節和股骨頭,再安裝人工髖關節;雖目前醫學技術進步,接受此手術後恢復快,但因手術困難度高,仍須由有經驗的醫師執行較佳。

唐國民也提醒接受過此手術的患者,人工髖關節再置換的困難度比第一次高,為降低關節再置換的機率,術後應控制體重,減緩關節磨損,並適度的運動,藉由訓練肌力、提升骨密度,減輕關節磨損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