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邦總行重提變更商業區 北市都委會通過

2019/08/09 05:30

〔記者郭安家、廖千瑩/綜合報導〕富邦集團十五年前併購台北銀行,也接手中山北路總行及各精華區分行據點,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挨批圖利財團、縱容「以小併大」,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富邦再提總行由機關用地變更商業用地案,郝市府以回饋金過低予以打槍;但富邦又於柯任內捲土重來提變更案,昨於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闖關通過,將搖身一變成為黃金地,台北市長柯文哲挨批選舉到了交朋友,替富邦墊高資產價值。

柯挨批選舉交朋友 替富邦墊高資產價值

對此,都發局強調,富邦總行變更後,容積率維持四○○%,北市府依規定仍要求富邦回饋四十%可建築面積、等值樓地板面積或代金,每坪回饋金額還要由估價師依照公式計算;外界質疑圖利財團,北市府表示都是依通案辦理,如軍用地變更土地也是回饋四十%,且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辦理。

富邦︰機關用地 與銀行經營業務性質不符

針對富邦提總行變更商業用地挨批圖利,富邦金控表示,富邦總行大樓用地現屬於機關用地,目前是依「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維持既有的使用,但該用地與銀行經營業務性質不符。

富邦金控也強調,本次適逢北市政府辦理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因此申請依「都市計畫法」辦理土地用途變更,富邦總行將尊重政府審核結果並依規定處理。

都發局︰通案辦理 富邦回饋四十%可建面積

富邦總行面積約八七四.二二坪為機關用地,總行旁富邦持有五十四.四五坪住宅用地,都將變更商業區,回饋面積達三七一.四六坪;業界保守推估,當地每坪至少四百萬元計算,如以代金方式回饋,金額達十四.八五億元。

議員︰數年後若都更 可獲容積獎勵

五年前郝龍斌時代,富邦也曾提變更案,當時僅願繳納六千萬元回饋金,被郝市府打槍。富邦這次恐要繳十多億元回饋金,幾位台北市議員認為,回饋只是美其名,市府實際上將機關用地更變為商業區,是幫富邦提早解套的首部曲,富邦帳面上資產將先暴增,倘若數年後總行進行都市更新,又可獲容積獎勵,甚至容積移轉。

王世堅︰柯毫無原則 不斷幫財團解套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郝龍斌再顢頇無能,還是有原則不輕易通過敏感案件;但柯文哲毫無原則可言,前四年觀望,今年卻不斷幫財團解套,今年初是台塑集團大樓都更案,年中更研議讓威京集團的京華城蓋豪宅,「許多案子源頭是馬英九,而郝龍斌不敢做的,柯文哲上來膽大妄為,讓財團動歪腦筋;選舉到了交朋友、賣柯P平安符。」

台北市議員陳永德表示,郝龍斌任內曾說過「在我任內,不可能透過我變更一個私人都市計畫變更案」,而柯文哲上任打富邦、遠雄、鴻海等五大案,被認為反商、沒有任何投資價值,可理解柯想轉變形象,但變得沒什麼原則,柯雖未違法,卻有觀感問題。

此外,都委會昨也通過,國泰人壽持有的長春路六福皇宮舊址及後方住宅區共一七五六坪土地,取消僅能做國際觀光旅館的限制;而中華電信也大有斬獲,長春路的服務中心一三六四坪土地、錦州街八十一坪土地,也從電信用地分別變更為商業區、住宅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