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腿痛長短腳 副甲狀腺腫瘤惹禍

2019/08/08 05:30

▲王文弘醫師模擬為魏女士進行「無創射頻消融手術」治療。(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63歲魏女士近5、6年出現腿部痠痛無力的症狀,導致走路「長短腳」,需仰賴枴杖行走,整日臥床昏睡,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她多次求診骨科,並服用骨鬆藥物及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也嘗試腳底按摩、氣功等民俗療法,但效果都不佳。

直到國泰醫院驗血及接受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後,才發現腿部痠痛問題,其實是10多年前的副甲狀腺腫瘤(結節)復發,導致高血鈣所引發。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指出,診察後發現魏女士復發的副甲狀腺增生已穿破氣管壁進入氣管腔內,因附近有支配聲帶的喉返神經,若再次手術,發生氣管破裂及喉返神經麻痺的風險相當高,因此評估後決定採用「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治療。

射頻消融手術除瘤 傷口不留疤

王文弘表示,「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是經由超音波導引,將消融針放到腫瘤裡面,藉由針尖所放出來的能量加熱,破壞腫瘤組織,經消融過的甲狀腺腫瘤,之後會在腺體內慢慢被吸收,體積逐漸縮小、消失。手術過程僅約40分鐘,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針孔般大小,且傷口不留疤。但目前該手術健保不給付,自費金額約5至7萬元。

魏女士術後隔日,副甲狀腺亢進問題獲得改善,血鈣也在術後6天從長期處於12-13mg/dl恢復至正常的8.5-10mg/dl,也沒有發生出血、聲帶麻痺或氣管破裂等併發症。

王文弘指出,原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內分泌異常疾病,發生率大約每十萬人中有25至30人,好發於50至60歲間,女性約為男性的3倍,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但目前致病原因仍不清楚,多數病人無家族史。

副甲狀腺問題初期症狀不明顯,王文弘建議, 每一、兩年做健康檢查時,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或檢驗如鈣、鉀離子等電解質,提早發現結節腫瘤、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