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非法定社福支出 六都最高

桃園市自辦的非法定福利有九大項,其中包括桃園敬老愛心卡乘車補助1.9億元。圖為敬老愛心卡3月1日起適用國民運動中心,市長鄭文燦(右三)帶隊銀髮長輩一起動一動。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自辦的非法定福利有九大項,其中包括桃園敬老愛心卡乘車補助1.9億元。圖為敬老愛心卡3月1日起適用國民運動中心,市長鄭文燦(右三)帶隊銀髮長輩一起動一動。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9/08/08 05:30

高達52億元 每人平均2千多元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審計部一○七年度決算報告出爐,桃園市的非法定社福支出金額高達五十二.○三億元、每人平均二三四三元,都是六都最高,人均部分更是台南市的六倍以上。桃園市審計處為此要求市府要審慎檢討自辦社會福利措施,並適度訂定排富條款,才能確保財政永續及符合社會公平正義;市府表示,將逐項檢討並增加排富條款。

老人三節金及重陽敬老金延續前朝政策

市府社會局長王安邦表示,老人三節獎勵金及重陽敬老禮金是延續前朝政策,而市府針對少子化推出生育津貼、育兒津貼,中央認同政策因而推出零到四歲,每月二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不能因地方政策走在前面,就被批評亂花錢。

市府︰未來不新增福利 檢討增加排富

市府發言人詹賀舜也說,對於非法定福利,市府會開始檢討排富,以補助老人健保費為例,目前排除家庭所得稅率廿%以上者,未來會秉持不新增福利、不重複編列原則,並逐項檢討增加排富條款。

桃園市自辦的非法定福利有九大項,金額最高的是老人三節獎勵金十九.三一億元;其次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十.六五億元;生育津貼八.二五億元;重陽敬老禮金五.二四億元;公車買一送一政策二.九六億元;敬老愛心卡乘車補助一.九億元;營養午餐有機蔬菜一.七五億元;全方位口腔照護網路一.三六億元;農民健保補助○.六一億元。

審計處︰問題遲未改善 連續五年遭扣分

審計處調查報告指出,桃園於一○三年度非法定福利支出為十六億餘元,升格後逐年攀升至一○六年度的七十億餘元;一○七年雖降至五十二億餘元,但這是因中央將全面實施育兒津貼,將育兒津貼部分剔除所致;桃園因自辦福利政策問題遲未改善,已連續五年度遭到扣分,前兩年合計扣減九百萬元補助款。

社福津貼磁吸效應 衍生幽靈福利人口

調查報告認為,桃園市社福津貼補助發放條件較鄰近縣市優渥,造成磁吸效應,導致外縣市遷入人口大量增加,升格後人口增加程度是六都之最,也衍生幽靈福利人口,加重財政負擔,排擠其他施政計畫。

此外,法定福利支出也水漲船高,中低收入及低收入戶數及人數已由一○三年度的八二九四戶、二萬三八九○人,逐年遞增至一○七年度的一萬二四一五戶、三萬二五○七人,無論戶數、人數都增加將近五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