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醫系繁星入學 明年起需面試

大學招聯會決議,未來報考牙醫繁星的考生,須再通過第二階段甄試(面試)才能錄取,希望可減少超額錄取問題。(資料照)

大學招聯會決議,未來報考牙醫繁星的考生,須再通過第二階段甄試(面試)才能錄取,希望可減少超額錄取問題。(資料照)

2019/08/07 05:30

學測五選四同分人數暴增 申請將增單科分數比序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今年大學學測滿分高分人數大增、大學甄選對學測採計又改為五選四,導致繁星、申請同分人數都增加。大學招聯會昨檢討今年考招狀況,針對台大牙醫系在繁星推薦發生招一人但八人同分無法篩選的窘境,初步決議,明年把牙醫系列入繁星管道第八學群,考生須經面試才能錄取;另,個人申請管道的同分超額問題,未來新增可依採計科目「單科分數比序」,多一道比分篩選,預計將可大幅減少同分問題。

台大牙醫 繁星招1人錄取8人

今年繁星推薦發生台大牙醫系招生一名,但一階篩選就有八人學測成績滿分、在校排名也個個都在前一%的學子,經比序篩選無效,最終只能超額讓八人都錄取。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經初步徵詢牙醫系後,將把牙醫系納入繁星第八學群,亦即未來報考牙醫繁星的考生,須再通過第二階段甄試(面試)才能錄取,希望可減少超額錄取問題。

另,今年大學個人申請亦發生嚴重的同分超額進入二階甄試問題,統計有數十個校系在申請第一階段,被迫大量超額進入二階,比校系原先預訂的三倍篩選倍率增加數倍;招聯會分析,因為有部分科系僅採計一科到二科的學測成績,招聯會工作圈一度提案,規劃擬強制要求若採計兩科以下的科系發生同分超額,需「使用三科總和」再篩選,但昨日會議並未通過該項提案,避免造成考生更大考試壓力。

後來會議達成共識,未來大學申請階段,若採計科目總分有嚴重同分超額情況,招生科系可將採計科目的學測成績再作「單科」分數排序,比現行再多一道篩選工具。各招生校系須在招生簡章先註明各計科目的排序先後,例如採計國英數三科若總分相同,可先以英文單科分數排序篩選, 若還是多人同分,可再依序用國文科、數學科篩選一次。

招聯會試算,例如交大機械系原先過一階二八一人,但若再採用單科分數排序篩選,過一階人數可降為一六五人、可更符合原訂倍率篩選標準。

各校醫學科系也幾乎每年都面臨大批滿分考生搶念狀況,戴念華則表示,雖面臨多人多科滿分無法排序篩選,但醫學系認為,世界上醫學系都是高度競爭,將維持此情況,會加派臨床醫師人力在二階甄試進行篩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