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咳不癒呼吸喘 當心菜瓜布肺

2019/08/04 05:30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黑色一絲絲處為菜瓜布肺。(照片提供/黃建文)

文/黃建文

▲民眾若出現乾咳、久喘的症狀,應立即赴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建文)

50歲以上民眾若有吸菸習慣,且經常出現活動喘、乾咳不癒、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小心「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找上門。

特發性肺纖維化 胸悶呼吸困難

◎案例1:70歲李先生菸齡高達50年,兩年多前因覺得呼吸喘,便決定戒菸,不過近半年來仍一動就喘,更伴隨乾咳。他先到當地衛生所照X光檢查後,發現肺部充滿疤痕,經轉診至醫院透過電腦斷層和抽血檢查,確診罹患「菜瓜布肺」。

但李先生並無於預定時間回診追蹤,兩週後在家突然呼吸困難、昏迷送醫急救,透過心電圖檢查發現其心臟3條大血管阻塞,經心導管手術治療後,喘的症狀並無改善,再回頭檢視病史,發現是因無規律追蹤「菜瓜布肺」所致,透過胸腔內科、心臟內科和加護病房團隊齊力救治,才將李先生從鬼門關拉回來。

◎案例2:65歲方先生菸齡40年且患有慢性疾病,日前因走路喘就醫,但因考量腎臟功能不佳,擔心顯影劑造成腎臟負擔,便拒絕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更認為呼吸喘為老化的現象,只是運動性呼吸喘的症狀遲無改善,經醫療團隊及親友極力勸說之下,終於乖乖配合檢查,果不其然,方先生已是中晚期「菜瓜布肺」患者,若再不積極治療,恐有急性惡化的風險。

「菜瓜布肺」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常被診斷為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或肺氣腫,使得多數患者確診時已是中晚期;由於此病病程變異性大、難以預測,如李先生從確診到急性惡化僅兩週,而方先生確診時肺部功能所剩無幾,因屬於不可逆的疾病,若無積極治療,後果恐不堪設想。

初期症狀不明顯 確診時多惡化快

台灣「菜瓜布肺」診斷率偏低,目前全台治療中的患者約500人,主要原因可能是民眾輕忽症狀,其次為一般科別醫師對此病的診斷不熟悉,以至於確診時已屬疾病末期,使得死亡率偏高。

目前已有新型治療「菜瓜布肺」的健保給付藥物,可減少患者的肺部形成新疤痕和變硬,以延緩病情惡化,持續治療可降低43%死亡風險,建議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儘早就醫,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