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鼻過敏 中醫穴道按摩緩解

2019/08/03 05:30

▲迎香。(照片提供/洪國峯)

文/洪國峯

▲合谷。(照片提供/洪國峯)

4歲的黃小弟弟最近剛上幼稚園,以前在家沒病健康的他,這幾個星期回家都一直打噴嚏、咳嗽,有時候會咳到影響睡眠,早上起來也常常有鼻涕倒流的痰,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每2童就有1人罹患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台灣常見的疾病,尤其在學齡兒童,盛行率從1987年的5.1%到2017年的49.6%,平均每兩名學童就有一人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常見的原因為:基因遺傳、家族史與過敏原的暴露,如花粉、塵蟎、昆蟲等。

◎過敏性鼻炎會有什麼症狀?

●鼻涕質地清清水水

●打噴嚏

●鼻涕倒流,早上起床常常有痰

●鼻塞

◎如何診斷?

過敏性鼻炎的診斷主要依照臨床症狀和相關血清檢查。外觀上常出現:

●因皮下循環不佳產生的黑眼圈(allergic shiners)

●因長期鼻子癢揉鼻子所產生的鼻橫紋(allergic salute)

●明顯的下眼皮皺褶(Dennie-Morgan lines)

●幼童因鼻阻塞常會張嘴呼吸

◎過敏性鼻炎會造成什麼影響?

●頭痛、疲倦,影響睡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和情緒控管較差。

●鼻塞長期張嘴呼吸容易產生牙齒咬合不正,若鼻腔黏膜腫脹或歐氏管功能不佳,會進一步出現中耳積水。

◎日常生活保健

●早睡早起,保持規律作息。

●適當運動改善鼻黏膜血液循環。

●時常打掃環境減少過敏原。

●避免食用人工添加物較多的食品。

◎穴道按壓

睡前按壓合谷和迎香穴,以每分鐘30下的和緩速度,深層按壓每個穴道1分鐘。

●合谷:將拇指與食指併攏,此時在兩手指間會有肌肉隆起,於最高點處。

●迎香:鼻翼外緣與法令紋交叉處。

(作者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