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進教書三思 學者:須接受「中國台灣」身分

世新大學副教授陳政亮貼出收到中國廣西某高校來信,要招募台師西進,但認為中國思想不自由,不願轉傳訊息。(圖取自陳政亮臉書)

世新大學副教授陳政亮貼出收到中國廣西某高校來信,要招募台師西進,但認為中國思想不自由,不願轉傳訊息。(圖取自陳政亮臉書)

2019/08/01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暑假已過一半,近期又傳中國廣西某高校對台灣廣發招攬信,據悉世新、實踐、中華科大、南榮、康寧、明新、弘光等大學的教授都收到招攬信。收信教師點出,中國物價、賦稅並不低;大學校長則提醒,赴中者難取得永久教職,且須接受「中國台灣」身分,否則恐遭紀律處分。

廣西某高校廣發招攬信給私校教授

招攬信來自中國廣西某公立學校,點出台灣少子化問題,描述招生煩惱、奔波兼課等國內大專兼任教師困境;亦對退休者招手,表示要緊急招募數十名台籍博士。

收到招攬信的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說,對方提供年薪九十五萬到一四五萬台幣,略高台灣的平均薪資,但考量當地物價與賦稅,恐怕不怎麼吸引人。加上中國沒有思想自由,所以他不會轉傳該訊息。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分析此信應是中國各省份配合中共黨中央,對台灣採取「融合」政策。他提醒,中國聘台籍教師採外籍教師的「外專」約聘制,一般簽約三到六年,除非歸化中國,否則很難拿到永久教職。且有研究KPI與教學要求,未達標者,當學期就扣薪,聘期屆滿立即解聘,已有台師因研究未達標只好提前離職。

陳振貴更說,中國的學校有「意識形態」管理,如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的「三不」:「不允許老師發牢騷」、「不能傳播西方價值觀念」、「不能攻擊誹謗政府抹黑社會主義」。中共更要求教授「七不講」政策,台師不能宣傳台獨思想,只能接受「中國台灣」身分,否則將受紀律處分,西進之前要三思。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中國教研環境不如台灣自由,任教年資恐不被承認。教育部已透過高教深耕計畫、開放各校用補助款二成做為教師加薪額度,希望留住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