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駐社區屢遭拒 北市社福團體請願籲勿歧視

社福團體致贈「勇氣之花」給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左三白衣者)希望市府勇者無懼。(記者蔡思培攝)

社福團體致贈「勇氣之花」給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左三白衣者)希望市府勇者無懼。(記者蔡思培攝)

2019/07/31 05:30

〔記者蔡思培、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社會局原定去年八月在北投洲美公宅設置訓練身障者活動訓練的「文林家園」,遭居民抵制近一年,喜憨兒「古亭工坊」小作所原預計今年五月進駐中正區捷運古亭站聯開宅做裝修,同樣也遭居民反對。北市社會福利聯盟昨集結二十個社福團體,向台北市政府請願,呼籲市民不要歧視。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在現場表示,「我們一定會依法進駐」。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也說,台灣對於身障同胞要有同理心。

社會局副局長︰一定依法進駐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台北市自閉兒社會福利基金會等二十個機構、四十多人,昨到市政府門口請願,希望身心障礙者能被公平對待、進入社區,並將「勇氣之花」捧花致贈社會局,希望市府勇者無懼。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接受「勇氣之花」時強調,過去社福機構在社區遭抗爭、排斥,社會局從未退卻過,以後也不會。社會局長期與社區溝通,讓民眾慢慢理解,給足時間後,社會局也該扮演公權力角色,「我們一定會依法進駐」。

若抵制將構成強制、歧視等罪

社會局表示,過去已針對「古亭工坊」小作所在社區開過兩次說明會、「文林家園」也開過三次說明會,但與管委會溝通均未果。未來不會再辦說明會,「古亭工坊」預期八月初會進場裝修,「文林家園」也將依法進駐,確切日期社會局不願透露。對於未來可能面對居民抗議,社會局表示,已發函告知兩處管委會,若抵制進駐,將構成刑法強制罪與身權法歧視等罪,市府也將聘請律師提告。

兩處大廈管委會不願多做回應

記者昨至「古亭工坊」將進駐的奧斯町公寓大廈管委會,與「文林家園」將進駐的軟橋裕花園管委會採訪,兩處管委會皆不願多做回應。不過軟橋裕花園在一樓玻璃窗貼上許多抗議北市府的布條與紙張,上面寫著「市府背信拆遷安置計畫」、「撤出社區還空間於居民」、「罔顧社區管理與安全」。

柯文哲昨受訪時談及此事,他表示,台灣要成為文明社會,對身障同胞要有同理心,不可把身障者汙名化、拒絕讓他們進駐,這不符合我們現行社會的要求,身障朋友出來抗議只是在表達他們該有的權利,「做為市長我是支持的」。

柯︰文明社會 對身障者要有同理心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解慧珍在抗議現場表示,身心障礙孩子其實很體貼,他們也許不能發明火箭,但在社區是個正面的溫暖力量,也可以幫助社區認清,有些東西只是無謂、無知的恐懼。如果身心障礙朋友得到社區幫助,就不會被邊緣化。她也鼓勵不了解身心障礙的社區民眾,可以先到社福機構參觀。

議員︰盼社會局多協助社福團體

昨天北市議員徐立信、簡舒培、吳沛憶、侯漢廷等人也到場響應,簡舒培表示,北市包括身心障礙者,幼兒園、托嬰中心因已遭汙名化、標籤化,所以在進駐社區時多會遭居民反對。吳沛憶也說,市府對身障者的包容心與同理心仍不夠,希望社會局花更多心力協助社福團體找到適當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