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鈣3撇步 趁早存「骨」本

2019/07/27 05:30

▲蔡慧君(右)指出,年長者攝取補充品要針對個人需求,並留意補充品成分,補足鈣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慧君)

文/蔡慧君

您今天喝牛奶了嗎?或有補充富含鈣的食物了嗎?如果都沒有,小心!您可能有缺鈣危機。

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以上

因骨折發現骨質疏鬆的個案屢見不鮮,且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的奶類攝取持續偏低,更發現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其他年齡層更逾9成,尤其13至18歲青少年鈣攝取近100%未達建議量。

存「骨本」的鈣質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以上,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天補充1.5至2杯牛奶,牛奶每1毫升約提供1毫克鈣質,喝250毫升就可提供一天1/4的攝取量,起司、優格或優酪乳也是不錯的選擇。

若有乳糖不耐症或喝牛奶會腹瀉、身體不適者可選擇其他鈣來源,加強補充黑芝麻(粉)、芝麻醬、小魚乾、蝦皮、旗魚鬆等,非常鼓勵在白飯上撒上一些芝麻配飯,可增加食慾與香氣。

素食者可多吃高鈣食物

◎素食者,高鈣食材牢牢記

素食者的鈣來源有:紫蘇、髮菜、紫菜、紅莧菜、芥藍菜、甘薯葉、紅鳳菜、青江菜等都是蔬菜補鈣的黃金排行;全穀類可以選擇麥片、小麥胚芽、燕麥片等,搭配小方豆干、豆干絲、五香豆干等食用,夏日涼飲常見的山粉圓、愛玉也是補鈣好幫手。奶素或蛋奶素者牛奶更是最佳選擇呦!

▲蔡慧君建議,民眾存「骨本」鈣質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以上,建議聰明選吃富含鈣營養的食物。(照片提供/蔡慧君)

◎營養不均衡,補充劑推一把

台灣營養健康調查65歲以上年長者發現,多數長輩攝取補充品如維他命時,未針對需求或疾病史補充,而以大眾化的綜合維他命為主,造成維生素A、E、C、B1、B2、B6、B12等平均攝取量超過「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而補充劑的鈣、鎂、膳食纖維等攝取量遠低於DRIs。

建議補充品要考量個人需求,例如有骨質疏鬆的長輩或停經後婦女,若沒有喝牛奶或補充高鈣食物的習慣,平日吃的補充品又未含鈣或不足量,都可再補充鈣片,攝取方式依補充品罐裝指示或諮詢營養師。

▲不吃蛋奶的素食者要留意鈣攝取,莧菜、紅鳳菜和黑芝麻、豆干等食材都是高鈣來源。(照片提供/蔡慧君)

維生素D、K 加強補骨本

◎維生素D與K,補骨本的好朋友

最後還要留意可以加強補骨本的營養素─維生素D與K。適量曬太陽有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或可補充魚肝油、豬肝或餵予維生素D的雞所產的蛋、菇菌類食物等方式,加強鈣吸收;富含維生素K食物則有綠色蔬菜,如菠菜、甘藍菜、花椰菜等,以及蛋黃、豬肝等都有維生素K,是骨本的好朋友記得要一併補充!

(作者為光田綜合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