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發汗「抓」狂 3對策護膚

2019/07/24 05:30

▲余孟恭醫師問診,並記錄病人皮膚炎變化情形。 (照片提供/余孟恭)

文/余孟恭

▲抽血檢測是找出皮膚炎的過敏原方式之一。(照片提供/余孟恭)

7歲陳小弟皮膚發紅、發癢抓不停,狀況失控到全身佈滿抓痕,連晚上都難以安眠。母親帶來門診,主訴症狀是在大太陽下奔跑、踢球後出現,初步推斷是陽光、汗水引發皮膚炎惡化。

▲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造成苔蘚化。(照片提供/余孟恭)

檢視陳小弟的病史,他從小有異位性皮膚炎,1歲後皮膚因發炎不停搔抓,體表出現典型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包括:肘窩、膝蓋窩以及四肢、軀幹,甚至臉上,處處可見搔抓破皮病灶,小小年紀不但皮膚乾燥、粗糙且苔蘚化,並有色素沉著或形成疤痕組織,慘不忍睹的皮膚狀況讓人十分心疼。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與反覆發作的皮膚搔癢發炎病症,發生主要原因與遺傳基因、環境誘發因子與個人體質(免疫狀況)有關。抽血檢驗結果,發現陳小弟的免疫球蛋白E(簡稱IgE)過高,且對塵蟎過敏,經給予藥物治療與家長衛教後,陳小弟的病情明顯控制並回復穩定狀態。

最近,陳小弟皮膚炎又開始惡化,問診發現,陳小弟放暑假常跟同學開心玩踢足球,卻在汗水與陽光刺激下,引發皮膚發紅、發癢症狀。

夏天本來就是皮膚炎好發季節,暑假期間更有機會參與較多戶外活動,皮膚炎病人面對炎炎夏日,要記得以下3個基本照顧對策:

●對策1:流汗後,以純棉毛巾沾水濕潤「拍吸」汗水,避免用力擦拭皮膚,造成皮膚表皮層受傷;運動後,儘量用清水淋浴,再以清爽的乳液保濕照顧。

●對策2: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應適時給予皮膚防曬、保濕。

●對策3:前往游泳池、海邊等地點活動,應留意池水消毒劑、鹽水及高溫等刺激,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保濕抗炎 避免抓破皮感染

皮膚炎病人除落實皮膚保濕、抗炎的基本照顧外,為避免因流汗生出癢感,忍不住搔抓破皮而引發感染,建議仍應由專業醫師診療與用藥控制,搭配適當藥物,如合併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及塗擦外用類固醇藥膏,以獲得良好的改善與控制。

(作者為臺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