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里山林鐵百歲蒸汽火車 整修動態保存

阿里山林鐵SL21號百歲蒸汽火車回娘家,四十四年前的司機員呂文聲熱烈歡迎老兄弟。(記者王善嬿攝)

阿里山林鐵SL21號百歲蒸汽火車回娘家,四十四年前的司機員呂文聲熱烈歡迎老兄弟。(記者王善嬿攝)

2019/07/24 05:3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阿里山林鐵逾百歲SL21號蒸汽火車,一九七五年停駛後外借陳列於嘉義市嘉義公園,陪伴嘉義人走過四十四個年頭,林務局計畫整修動態保存,昨林鐵及文資處以吊車及拖板車將老火車運回林鐵車庫園區,SL25號、SL32號蒸汽火車在北門車站並列迎接,三輛車齡共三百一十六歲的廿八噸蒸汽火車同框,吸引許多鐵道迷到場見證。

車齡共316歲 3蒸汽火車同框

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及嘉義市長黃敏惠等昨參與「蒸汽火車頭回娘家」,黃妙修表示,從美國萊馬公司引進的SHAY蒸汽火車,有三直立式汽缸、傘型齒輪傳動等設計,「最會爬山」,SL21號是阿里山第一輛引進的廿八噸蒸汽火車;黃敏惠說,許多市民從小看著嘉義公園內的SL21號蒸汽火車長大,期許整修後能再度運行,找回嘉義的鐵道文化。

當年司機員 北門車站迎接

林鐵退休司機員、今年七十二歲的呂文聲曾駕駛SL21號四年,昨在北門車站歡迎「老兄弟」回家;他回憶擔任蒸汽火車司機員的時光,因阿里山林鐵為迴圈、螺旋型路線,鐵道窄、坡度陡、彎度大,挑戰度高,且蒸汽使車廂溫度高,每次駕駛都渾身汗,不過可飽覽山景,是難得的回憶。

黃妙修指出,全球僅存二台還在運行的SHAY登山型火車,是阿里山林鐵SL25號及SL31號,期待SL21號修復後能繼續馳騁,若能恢復動態保存,將吸引全世界鐵道迷。

三輛車齡加起來三百一十六歲的阿里山林鐵廿八噸蒸汽火車,在北門車站同框,吸引鐵道迷見證。(深海魚提供)

三輛車齡加起來三百一十六歲的阿里山林鐵廿八噸蒸汽火車,在北門車站同框,吸引鐵道迷見證。(深海魚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