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86線快速道路延伸內門 環團憂衝擊月世界

台86線延伸高雄內門案,是否衝擊龍崎的月世界地形,引發關注。(記者吳俊鋒攝)

台86線延伸高雄內門案,是否衝擊龍崎的月世界地形,引發關注。(記者吳俊鋒攝)

2019/07/24 05:30

〔記者吳俊鋒/關廟報導〕目前往東只到達關廟的台八十六線快速道路,正推動延伸至高雄內門,但在交通流量與經費效益等評估之後,公路總局提出採行一八二線南屏公路共線的替代計畫,無論何種方案,工程都可能會經過龍崎月世界,引發環保人士的質疑。

目前台八十六線快速道路從南區灣裡起,東至國三關廟交流道,計畫推動延伸至高雄內門,由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規劃,地方爭取已逾七年,引頸企盼。

考量成本 公路總局提兩替代計畫

原工程初步可行性評估方案中的新闢道路,是往東延伸至內門台三線,全長約十七公里,但預估經費超過兩百五十億元,考量成本效益,以及降低對龍崎月世界地形的衝擊之後,也提出兩個替代計畫。

均與182線共線 且經過龍崎月世界

替代計畫都以龍崎的一八二線為共線路段,東側在接近內門時,再新闢穿越山脈的隧道,連接台三線,主要是截彎取直,強化行車安全。在替代計畫的西段部分,有新闢道路在龍崎公所附近連結一八二線,這樣延伸的全長僅十公里左右,經費更不到原方案的四成五。

替代計畫二的西段,則是增建國三的關廟、龍崎交流道,再銜接一八二線,全長近五.八公里左右,所需經費更省,還不到七十.四億元。

報中央審核 最快9年後才能完成

相關計畫都將報請中央審核,一旦確立,包含環境影響的評估,以及差異分析,加上施工期程,最快也要九年之後才能完成。

月世界屬地質敏感區 盼妥善評估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表示,該東西向快速道路若要經過龍崎而延伸至內門,會遭遇是否衝擊到月世界的問題,尤其這是山崩地滑敏感區,相關單位務必妥善評估、規劃。

立委王定宇強調,要通過月世界地形,必須有詳盡的環境影響的評估,還有差異分析,不容珍貴的自然景觀被破壞,在替代方案中,延伸的西段採高架橋方式增建,到龍崎區公所附近銜接又稱南屏公路的一八二線,沿途較無月世界地形的問題,可先著手執行,以紓解國三關廟交流道周邊假日期間塞車的窘境。

台86線快速道路目前僅至國三關廟交流道,正推動延伸到高雄內門。(記者吳俊鋒攝)

台86線快速道路目前僅至國三關廟交流道,正推動延伸到高雄內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