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潮間帶種源庫 小琉球肚仔坪管制卡關

小琉球肚仔坪潮間帶,管制成為「種源庫」概念卡關。(記者陳彥廷翻攝)

小琉球肚仔坪潮間帶,管制成為「種源庫」概念卡關。(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9/07/19 05:3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離島小琉球潮間帶近年因為遊客暴增致亂象叢生,為讓潮間帶的觀光永續,屏東縣政府日前委託在地的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管理「肚仔坪」潮間帶,協會計畫把潮間帶打造為小琉球的「種源庫」,經投票決議管制遊客進入潮間帶,該措施卻引來部分居民不滿連署陳情。

盼作為保育起點 遊客禁入

屏東縣政府與交通部於二○一五年公告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等五潮間帶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出資由琉球鄉公所聘人員進駐杉福、漁埕尾管理,但成效不彰亂象叢生,縣政府決定依《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定作業要點》,另將肚仔坪委由小琉球自然人文生態觀光協會管理,日前該協會表決,以懸殊票數同意管制遊客進出。

該協會指出,肚仔坪的通道對遊客來說相當危險,遊客較少,對潮間帶的破壞也較少,當地海星、海葵及貝類等都是小琉球潮間帶的代表性物種,希望以此作為保育起點,把潮間帶打造為小琉球的「種源庫」。

部分民眾要求採分時或分區管制

不過,此舉卻也引來部分民眾不滿,還誤傳所有鄉民都要管制,有的解說員擔憂因失去重要導覽地點而影響生計,要求縣政府在詳細調查物種後再決定採分時或分區管制,而非禁止所有人進入,導致管制措施喊卡。

該協會表示,措施僅針對遊客禁入,表決前也都曾廣播請居民及解說員到場表達意見,還給肚仔坪時間及空間才是最佳復育措施,但在縣府公告之前,仍會採取同時間三百人的流量管制。

屏東縣府:再和地方溝通取得共識

縣府則回應,管制案仍在預告階段,各種意見都是以保育為出發點,會再和地方溝通取得共識,讓下一階段的管制措施更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