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教史上最大併校案!台科、屏科、雲科大3校推動合校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右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雲科大校長楊能舒昨天共同宣布推動三校合校計畫。(記者羅欣貞攝)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右起)、屏科大校長戴昌賢、雲科大校長楊能舒昨天共同宣布推動三校合校計畫。(記者羅欣貞攝)

2019/07/19 05:30

〔記者羅欣貞、吳柏軒/綜合報導〕刻正推動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合校計畫,昨天傳出重大進展,雲林科技大學宣布加入,若三校成功合併,將是台灣高教史上最大的合校案;昨天上午屏科大校長戴昌賢、台科大校長廖慶榮、雲科大校長楊能舒,共同宣布三校將推動合校,盼在今年底取得校務會議支持,並已向教育部初步報告。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一個月前和屏科大戴校長就達成共識,希望再引進中部一所科大,會更具量體規模、在國際更有能見度與競爭力,於是邀請也有意願的雲科大加入。

合併後學生數將近3.2萬人

雲科大校長楊能舒表示,台科大與屏科大已成立合校小組,進度比較快,他回校後會立刻著手推動合校小組成立,以促成旗艦型科技大學的誕生。三校若合校後,教師逾一千兩百多人、學生近三萬兩千人,學生數將略高於台灣大學。

力拚年底取得校務會議支持

三位校長表示,將力拚在今年底的校務會議中通過合校計畫,以台科大的科技、屏科大的農業、加上雲科大的設計等特色,合校後目標是在三至五年內成為亞洲頂尖大學。

屏科大校長戴昌賢表示,三校合併要達到一加一加一大於四、五的效果,所以各校組織規模不減,牽涉到人事、銓敘、主計等法規,已經有立委協助推動修法,如果能夠成功,將成為高教合併新典範,對解決台灣高等教育「校數多、規模小」的困境有正面助益。

三校校長都說校名還要討論,但原則上代表台灣的台灣科技大學應該不會更改,也許未來是台科大台北校區、台科大雲林校區、台科大屏東校區。

教部樂見 「併校需有加乘作用」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對國立大學合併正面看待,若學校站在提升競爭力的角度去談合併,將樂觀其成,但不能為整併而整併,未來三校合併需有一加一加一大於三的加乘作用,相關治校經費、教師員額、招生名額等都不會變。

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說,三校合併目前仍在洽談階段,未來如何運作、克服距離因素等,都須納入未來的合校計畫書中,希望三校合併能提升整體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