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點較難抓 醫科門檻424分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因指考名額較去年少5千多個,但報名人數不變,連帶影響錄取落點分數,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應保守,拉大安全志願範圍,避免落榜。(記者吳柏軒攝)

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因指考名額較去年少5千多個,但報名人數不變,連帶影響錄取落點分數,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應保守,拉大安全志願範圍,避免落榜。(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19 05:30

指考分發名額創新低 不能光用五標推估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考成績公布,大學考試分發名額也於昨日公布,因甄選等管道回流名額大減,今年指考分發名額總計三萬四五七六名、創歷年新低,估計未來分發錄取率可能跌破九成。

補教界預估,中段校系的分數將比去年高廿、卅分,前段校系的一類組則估將高八至十五分,二、三類組則約與去年持平或稍降,預估台大醫至少要四四九分、醫學系則估要四二四分以上。

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昨公布,今年考試分發總招生名額僅三萬四五七六名,較去年少十四%,創歷年新低,預估錄取率剩八成多。

錄取率可能跌破9成 填志願應保守

分發會執秘、成大教務長王育民表示,今年分發總額較去年少五六八七名,主因甄選管道回流名額大降,使今年指考名額占大學總招生名額僅約三成二,粗估錄取率約八成多,比去年九十.八八%低。考生可自廿四日起,上網選填志願並登記。

補教老師劉駿豪指出,今年指考名額比去年大減五千多名,因此不能光用指考五標成績升降去對比預估落點,還需考慮去年各科採計組合累計人數與最低錄取分數,進行加權分數還原,考量今年名額是去年的八成六,對比排行人數需乘上八十六%,才能找出落點區間。

補教老師司福民舉例,中興大學化工系去年錄取分數三四三.二,回推當年累計人數約四千七百名,乘上今年名額縮減○.八六,得出相當於今年的約四千名後、看今年指考分數累計人數表,可估出該系今年落點約在三五四分左右。

補教老師藍天予則分析,前段校系較不會受指考名額縮減影響,因此可用五標成績推算,例如一類組因國文、公民等科較去年容易,平均分數約可上升八至十五分;二類組採計科目難易互相抵銷,校系錄取分數落點推估大致跟去年持平或稍降;三類組的頂尖醫牙科系,除中山牙醫系採計國文、不採物理,導致成績可能上升之外,其他約略下降與持平。

預估今年三類組醫學系最少須四二四分,台大醫至少要四四九分,二類組的台大電機則估四二九分,台大資工要四二六分左右;一類組則有不同的採計及加權組合,看五科的台大國企約要六一八分、看三科的政大財管約要四四三分左右。

劉駿豪呼籲,今年考生選填志願應「保守以對」,夢幻科系最多廿個,安全科系多填。

108年大學指考五標成績

108年大學指考五標成績

補教預估108年考試分發
熱門科系落點

補教預估108年考試分發 熱門科系落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