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菸槍腹痛嘔酸水 竟是心臟病作怪

陳玠宇醫師指出,陳先生(左)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嚴重可能猝死。(記者吳亮儀攝)

陳玠宇醫師指出,陳先生(左)有3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嚴重可能猝死。(記者吳亮儀攝)

2019/07/17 05:30

〔記者吳亮儀、實習記者魏衣君/台北報導〕腹部痛、頸痛、牙痛也要小心可能是心臟病!六十歲陳先生長期飲食不固定,且體重過重,加上三十多年來每天一包菸,生活習慣不健康;幾年前開始,不時出現上腹部和下胸口悶痛,且合併火燒心、嘔酸水等症狀。在一次感冒就醫過程中,陳先生向醫師提到這些問題,醫師高度懷疑是心臟病,檢查後確認有三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

三條冠狀動脈血管阻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陳玠宇指出,陳先生有混合性高血脂症,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超標,且長期菸癮導致動脈硬化加速,血管阻塞;醫院替陳先生檢查,發現他的冠狀動脈阻塞得很嚴重,心臟下壁和心臟前中膈部有缺血變化,「三條主要的冠狀動脈血管都塞住」。陳玠宇指出,幸好及早發現,沒因阻塞性缺血造成急性心肌梗塞。

陳玠宇表示,類似陳先生的案例很危險,嚴重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甚至猝死。約八成的缺氧性心臟病患有胸悶、胸痛或會喘等症狀,但其實也有約一成六的病患會出現「非典型」症狀,包括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等。

陳玠宇提醒,心臟病的腹部不舒服和腸胃疾病的腹部不適有些差異,例如胃出問題,會在飯前飯後有火燒心、嘔酸水等,心臟病的腹部不舒服會發生在行走、爬樓梯或運動時。缺氧性心臟病危險群包括肥胖、高血脂、高血壓、抽菸、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家族史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