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教盟批多元入學淪多錢入學

國教行動聯盟等今年五月號召數百名家長
到教育部抗議,要求針對大學多元入學引發的亂象進行檢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今年五月號召數百名家長 到教育部抗議,要求針對大學多元入學引發的亂象進行檢討。(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2019/07/14 05:30

教部︰將採學習歷程重校內表現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實施迄今十七年,多元入學淪為多錢入學質疑聲浪不斷,國教行動聯盟及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五月底率數百位家長赴教育部,抨擊申請入學名額愈來愈多後,學生及家長不得不將重心放在學習歷程的累積,形成「軍備競賽」,主張指考名額應占五成以上。

主張指考名額應占五成以上

談到申請入學亂象,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常見家長花錢請外師教學,參加國內外比賽、檢定等,以展現或塑造孩子的興趣及性向,備審資料包裝、模擬面試、交通費、住宿費等,錢都幫得上忙,有形及無形資本的投入,使得家庭背景差異影響更擴大。

備審資料準備好,下一關面試也考驗家長及學生。王立昇表示,有大學校系故意安排與其他校系甄試撞期,強迫學生選擇;有校系依忠誠度來挑選學生;有校系安排團體面試、校園導覽,甄試品質堪慮。

國教盟以清大電機系甄試狀況為例,正取四十名,通過一階篩選五○六人,備取三百九十二人,讓三百多位學生及家長南北奔波,但三百多名備取生均已錄取其他學校科系。

為了減少亂象,招聯會協調各大學錯開面試時間,前年黃金日有二九一個系組撞期,去年校系提供彈性分流後,稍減為二六五個系組,今年再減至一二八個系組。

大學校長︰不會考慮學生家長社經地位

一一一年起大學考招新制上路,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屆時大學甄選入學(繁星、個人申請)計分,考生學習歷程表現和甄試(面試、小筆試)要占總成績五成以上,為避免搞得像軍備競賽,參採學習歷程的份數將限制至多三份課程成果及十份多元表現,也會由學習歷程資料取代既有備審資料,除可避免上傳資料作假外,可以學生在校內的學習表現為主。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學校在第一階段,由各系老師進行考生的備審資料審查與面試時,須依學校招委會決議,由各系組成甄選委員會小組執行,小組主要判斷學生是否有具備該系所要的性向,能力,潛力,特殊表現與綜合能力等,不會考慮學生家長的社經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