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凶狠圓軸蟹專吃腐臭魚屍 別抓來吃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正值凶狠圓軸蟹繁殖期,白天偶見其蹤跡。(圖:蘇文華提供)

林園海洋濕地公園正值凶狠圓軸蟹繁殖期,白天偶見其蹤跡。(圖:蘇文華提供)

2019/07/11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海洋濕地公園正值凶狠圓軸蟹產卵時節,蟹類橫行,卻有人在臉書po捕捉凶狠圓軸蟹進補炫耀文,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總幹事蘇文華表示,凶狠圓軸蟹專吃魚類腐屍,有「清道夫」之稱,且大螯還會螫人,呼籲不要為了逞口腹之慾捕捉。

有「清道夫」之稱 不適合食用

每年農曆五、六月是凶狠圓軸蟹繁殖期,雌蟹大多有滿滿蟹黃,牠們在初一、十五黑夜時分,摸黑回到大海產卵,有些會因迷途或來不及返回巢穴,最近白天可以在陸地上見到其蹤跡,卻誤成人類盤中飧。

蘇文華說,在臉書上看到有人po文,秀出大啖凶狠圓軸蟹大餐,他也立刻回文告知,凶狠圓軸蟹是台灣體型最大陸蟹,但以腐敗魚屍為主食,有「清道夫」稱號,實在不適合食用。

林園濕地公園內設禁捕告示牌

他表示,導覽解說時也曾有遊客詢問凶狠圓軸蟹「可以吃嗎?」他都會勸阻。蘇文華說,沒有凶狠圓軸蟹或其它魚種擔任「清道夫」角色,腐敗魚屍勢將污染水質,影響生態環境;另外在公園從事捕撈,也違反高雄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高雄市養工處早已在濕地公園設置禁止捕撈告示牌。

蘇文華表示,林園海邊有好吃的蟹類及野生龍蝦,有專業漁夫捕捉,如果無法辨識生物種類,不要任意食用,同時也呼籲愛護濕地公園內生物,給牠們一處安全棲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