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托育服務 核照、管理有漏洞

保母資格及違規處分表

保母資格及違規處分表

2019/07/10 05:30

記者蔡淑媛、蔡思培、鄭淑婷、蔡文居、林惠琴、黃旭磊/專題報導

選擇從事保母工作,絕大多數喜愛照養孩子。但保母虐嬰事件頻傳,凸顯現有制度不足!

台中市托育人員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情婷分析,目前居家式托育服務登記有漏洞;比如修畢托育人員專業訓練一二六小時培訓課程,領有結業證書,就能擔任保母,加上每年在職訓練只有十八小時,保母的實務和專業可能不足。

鍾情婷也說,依準公共化合約保母收費上限,全國各縣市規範每月一萬二千至一萬八千元,個案調價審議申請嚴格,調漲有限,還要通過政府環境評估,造成年輕保母加入誘因減少,以致全國保母六成以上超過五十歲,也影響托育品質。

另一個問題是,保母收托人數上限為四名日托,如果同時照顧六歲以上子女,一名稚兒就占兩名日托名額,一旦家有兩個稚兒就無法收托孩童,不少保母為了家計,只能超收、轉做地下保母,形成托育黑數。

兒福聯盟中區辦事處長林武雄指出,目前許多保母居家托育處於隱私環境,官方深入督導及外界支援系統難進入。此外,政府介入管制及法律規範僅五年,法規不成熟及訪視人員不熟悉,都得再強化。

出事保母易地營業 無法追蹤

此外,擔任保母雖須有良民證,但若有詐欺傷害等紀錄,還是可經地方政府認定而擔任保母。且就算保母有重大違規事項,勸導後未改善可開罰六千至三萬元,並可連續開罰,但須開罰三次後都未改善者,才能廢除保母證。

受虐兒小欣的爸爸更痛陳,政府核發保母執照,卻未有效管理與追蹤,問題保母在出事後,換個地方再營業,恐怕也沒人知道。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也提到,部分保母只上課不用考取證照也可照顧小孩,應可討論是否強化標準。有些保母收托人數未確實通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被抓到違規僅要求限期改善,無對應罰則,但超收往往是事故來源,應訂定相關規範,落實保母自律。

專家呼籲恢復保母登記雙軌制

鍾情婷認為,要提升托育品質,應恢復保母登記雙軌制採證照及相關學歷,並增加實務觀摩學習課。收托限制則放寬一名稚兒占一個名額,但限制不得收全日托或夜托兒童,同時提高收費至一萬五千元以上,較為合理。

台中市社會局家防中心社工督導表示,許多保母虐嬰案件其實來自保母情緒失控,從保母入門及在職教育訓練都需再加強,兒童心理發展、照顧技巧及醫護課程等等都要補強。

社工倡議家長共同監督機制

資深社工說,統計發現易發生虐兒事件大多為全日托,建議建立「家長共同監督」機制,家長多與保母溝通,不能把孩子全丟給保母負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