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院醫師定工時 北榮試行新制排班

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其他醫院也以調整班表、增聘專科護理師等方式因應。
(資料照)

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其他醫院也以調整班表、增聘專科護理師等方式因應。 (資料照)

2019/07/08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研擬住院醫師值班日正常工時訂為二十四小時,台北榮總七月起已要求以此標準排班。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肯定北榮作法,但也呼籲注意人力狀況,以免出現造假;而住院醫師將納入「勞基法」,其他醫院也以調整班表、增聘專科護理師等方式因應。

民團︰別一味要求不超時 出現造假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表示,各科狀況不同,應詳加了解各科實際工時,若因人力不足衍生加班費等成本,院方應該承擔,而非一味要求達到工時不超時,結果造成有些科別出現造假情形,恐仍未能改善職場環境。

台北榮總副院長黃信彰指出,七月起試行住院醫師新制排班,萬一部分科別排定二十四小時有困難,可延長為二十八小時,需要專科護理師或其他人力也可反映,強調採取開放態度,住院醫師有意見可與院方討論。

調整班表、增聘專科護理師 醫院因應

台大醫院教學部主任盛望徽說明,該院也有因應對策,會以值班日工時二十四小時做合理人力估算,調整班表,再搭配增聘專科護理師等人力協助;主要朝減少工作量、增加人力方向來做,兼顧住院醫師工作環境與病人醫療品質。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認為,專科護理師考核過程嚴格,是主治醫師重要輔助人力,該院幾年前就開始投入培訓、輔導考照等事宜,從早期三十人增加至如今的八十人,新版工時指引上路後,將會運用專科護理師補足人力,且值班也會由主治醫師適時協助。

洪子仁指出,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造成經營成本提高,呼籲適度反映在健保總額成長上,而不是醫院人事支出增加,健保點值又下滑,造成營運日益辛苦,或許較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