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靜脈曲張腳變黑 險被截肢 硬化劑泡沫治療 大幅改善

2019/07/03 05:30

▲歐女士的靜脈曲張嚴重,伴隨鬱血性濕疹,傷口腫爛,曾被誤認是烏腳病。(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子鈞醫師為歐女士進行硬化劑泡沫治療後,她的靜脈曲張大幅改善,腿部不再腫痛。(記者蔡淑媛攝)

67歲的歐女士從16歲開始,從事美髮工作至今,每天久站超過12小時,左腳嚴重靜脈曲張、傷口長期潰瘍、腳變黑,一度被誤認為烏腳病,差點截肢,之後罹患蜂窩性組織炎,反覆傷口結疤成白色,又被認為是無法治癒的白色萎縮症,直到兩年前接受硬化劑泡沫治療才痊癒,現在減少工作量、多走路運動,未再復發。

一度被誤認為烏腳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表示,歐女士的靜脈曲張因雙腳靜脈瓣膜缺損,而出現循環不良。除了紅腫脹痛外,嚴重時會鬱血性濕疹、傷口潰爛不癒,雙腳出現明顯色素沉著,才會被以為是烏腳病。又因傷口反覆結疤變成白色疤痕,才會被認為是罹患血液疾病的白色萎縮症。

歐女士昨天說,30多歲時,就出現輕度靜脈曲張,小腿浮出蜘蛛網血管,當時相信坊間傳聞,誤以為注射酒精、食鹽水或甘油,可以促使血管萎縮,沒想到漏針,長出水泡變成傷口,一直無法痊癒,靜脈曲張更嚴重,被認為是烏腳病,後來不斷擦藥,有稍微好轉,可是仍持續久站,且穿彈性襪悶癢,不小心抓破皮,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近年傷口反覆發作,兩年前確診是最重度的靜脈曲張,接受硬化劑泡沫注射治療,讓曲張的靜脈萎縮,終於可以好好走路。

腳踝水腫就應速治療

另一名66歲的陳先生昨天也現身說法表示,他在印刷廠工作,因久站,雙腳罹患靜脈曲張10多年,飽受癢、腫脹、抽筋之苦,也因長期鬱血性濕疹,雙腳明顯色素沉著變黑,今年2月就醫接受泡沫注射治療,大幅改善。

林子鈞指出,靜脈曲張除了與久站、久坐有關,遺傳、懷孕也相關,像陳先生除了工作關係,他的母親也有靜脈曲張;歐女士則生育4名小孩,他提醒久站、久坐工作者,一定要記得穿彈性襪,並養成工作一段時間,就要隨時走一走,即使原地踏步也能促進血液循環,並且避免泡溫泉。

如果罹患第3期靜脈曲張(最重度為第6期),出現腳踝水腫,就要積極治療,治療方式有手術、雷射和泡沫治療,可與醫師討論決定治療方式。否則除了患部痠、腫、脹痛、抽筋、明顯蚯蚓狀突起外,嚴重時會因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硬化破皮、發炎、濕疹等,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恐怕得截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