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重考比例大增 創7年新高

歷年學測 指考非應屆(重考)考生人數及佔比

歷年學測 指考非應屆(重考)考生人數及佔比

2019/07/01 05:30

興趣不合或拚更好校系 4萬多名就有萬人是重考生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大學指定科目考試今登場,共有四萬九一一九名考生報考,再創歷年新低。但其中個別報名達八二九六人,若再加補習重考班二千多人,估計今年重考生可破一萬名,反而寫下七年新高紀錄。補教界分析,越來越多重考生因興趣與先前錄取科系不合,或考量未來求職,為求更上一層樓,回頭重考拚更好的學校及科系。

一○八學年大學指考今起一連三天展開,大考中心統計,四萬九一一九名考生中,約一萬名是重考生,包含個別報名者八二九六人,與補習重考班集體報名約二千多人。該數字是繼一○一學年的一萬二二九二人後,創七年新高,比例恐破二成、更是十四年來新紀錄。

今年學測重考生比例達1成 12年新高

今年大學學測重考生也有一萬三八七八人,比例達十%、也創十二年新高紀錄。大學招聯會研判與今年學測改選考,大學申請採計可五科選四科的新制有關,以前考生重考要準備學測五科,降為只要準備四科即可,因此更多人回頭重考,要拚更理想校系。

指考重考創新高,台北市補教協會總幹事張浩然分析,不少學生一開始抱持「有學校念就好」的心態,但上大學後才發現科系與興趣不合。近兩年更發現,有讀完大學四年的人還回頭報名大學重考班,人數有增加趨勢,詢問竟是因原先就讀科系畢業後工作不好找,為了求職而重考念大學,此現象值得重視。

補教老師劉駿豪則認為,重考生來自頂大的可能性不低;學子自我要求高,也造成頂尖熱門校系競爭今年將更加激烈,不過其他中段班的也會想拚更好校系,畢竟近年大學畢業生多,建議學子在大學科系選擇上,多考量未來職涯發展。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璋說,今年學測、指考確實非應屆考生增加不少,考試分發的錄取率可能較往年來得低,至於非應屆學生人數增加的原因,會在今年各管道招生結束後進行分析。

大學招聯會主任秘書戴念華則說,今年個人申請採五選四制度,可能導致學測的重考生增加,但指考重考生增加則待評估。另強調近年大學要培育學子跨領域,如部分校系的轉系門檻也下降,在清華大學也推跨領域學院學程,熱門的電資學院就多人報名,不用轉系也可念,不見得需要重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