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經常性收入 長榮不撤「508公告」不違法

原本出現曙光的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因二十九日晚間勞資協商破局,罷工行動三十日持續進行,參與罷工的空服員輪班駐守在南崁長榮總部前。外界物資送至罷工現場,為長期抗爭做準備。
(記者羅沛德攝)

原本出現曙光的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因二十九日晚間勞資協商破局,罷工行動三十日持續進行,參與罷工的空服員輪班駐守在南崁長榮總部前。外界物資送至罷工現場,為長期抗爭做準備。 (記者羅沛德攝)

2019/07/01 05:30

〔記者姚介修、蕭玗欣、高嘉和/綜合報導〕長榮與空服員六月廿九日未如預期完成協商破局,另一個關鍵點在於桃空職工要求公司撤回五月八日發布因應罷工危機的「三不公告」,包含暫停年終獎金、年度調薪、停止優待票等,恢復參與罷工會員的權益至罷工前狀態,但長榮未予同意。勞動部官員指出,無論是年獎、調薪或是員工福利,並非經常性收入,原本得視公司營運狀況來決定,資方若是針對全體員工提出同樣公告,就不違法。

長榮:不能算在秋後算帳範圍

五月八日,長榮航空因應桃空職工可能發起的罷工行動發布公告,內容包括:若發生罷工導致公司獲利大幅下滑,甚至虧損,將暫停年終獎金與年度調薪及優待票等福利措施。但罷工期間配合公司班表出勤者,不受此限。工會要求長榮應撤銷公告,不能秋後算帳;長榮航空則指該公告是告知所有員工,不能算在工會認定的秋後算帳範圍內。

外界人士認為,華航三年前空服員罷工用錢來解決問題,每年要多支出超過廿億元,華航最大官股是官方,形同「全民買單」平息罷工;反觀長榮是私人民營企業,如果同意不合理的支出,意味所有股東買單。且如果同意罷工回家就給「糖吃」,一切福利繼續享有,長榮又如何對得起罷工期間辛苦硬撐的地勤及相關單位。

雷根曾解僱違命罷工航管員

許多旁觀罷工事件的航空公司指出,罷工空服員堅持理想罷工,就應該承受如果罷工失敗帶來的後果。以一九八一年美國航管員罷工事件來說,他們為了爭取更好的工作條件及薪資罷工,超過六千多架次班機取消,當時的總統雷根發表談話、解僱一萬一千三百四十五名違反命令罷工的管制員,聯邦法官對該工會組織處以罰鍰,裁定工會賠償損失,顯見航空事業屬於關係公共利益事業,罷工需要給予預告期,將衝擊大眾損失權益降至最低。

航空業者也建議,航空人員的勞動條件,則應回歸民用航空法,如此台灣的航空業才可和國際其他航空業在同樣條件下公平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