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天也有流感 男大生確診

2019/06/28 05:30

張為碩醫師(右)提醒,民眾感染流感應配戴口罩,才不會傳染給其他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男大生因高燒不退且肌肉痠痛就診,檢查才發現罹患A型流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台中一名22歲李姓男大生,近日適逢學校期末考,卻出現發高燒、流鼻涕和全身痠痛等症狀,他因渾身不舒服,擔心考不好畢不了業,趕緊就醫檢查,因父親上週也確診A型流感,醫師高度懷疑其症狀為流感所致。

男大生經接受點滴注射型流感抗病毒藥劑「貝瑞塔」後,症狀才明顯改善;醫師提醒,不要以為只有冬天才會得流感。

亞大醫院感染科醫師張為碩表示,台灣流行性感冒多在每年11月開始,12月至2月進入高峰期,並在3月時逐漸減少,讓許多民眾誤以為秋冬才會感染流感。

其實根據過去幾年的經驗,每年夏天仍有不少流感案例,且有逐年增加趨勢,統計發現,去年10月到今年6月為止,全國共累積了1091例流感重症,其中有166例死亡,民眾千萬要小心。

張為碩指出,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的區別,在於流感的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較一般感冒的病毒嚴重,且傳染力強,通常症狀出現較突然,且痊癒時間較長,並容易出現心肌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目前針對流感病毒的藥劑,主要是「克流感」和「貝瑞塔」,因患者要期末考,決定使用較快見效的點滴靜脈注射劑治療。

對抗流感重症 施打疫苗是利器

張為碩提醒,對抗流感重症,施打疫苗是利器,且從今年開始,不論是自費還是公費,都改成四價疫苗,建議民眾在今年流感流行季來臨前接種;若出現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並出現肌肉痠痛、發燒、呼吸短促,務必儘快就醫確認,避免重症上身。

他並建議,長輩和兒童因抵抗力較差,屬傳染高危險群,當身旁有人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時,一定要戴口罩防範,且隔開距離至少1公尺,以達到較好的防護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