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以為只有禿頭男 女性也有掉髮困擾

2019/06/18 05:30

▲醫師提醒,女性也可能因為壓力或荷爾蒙改變等因素掉髮;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PIXTA)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很多人常認為禿頭、掉髮是男性才有的問題,然而女性其實也可能有相關疾病。皮膚科醫師更指出,以往有掉髮問題的多為中年婦女,但近來越來越多20、30歲女性因掉髮求診。醫師表示,中年婦女掉髮與荷爾蒙有關,年輕女性掉髮則可能是壓力、生活作息導致。

疲勞、壓力、生活作息等引起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劉紹毅指出,近年因掉髮求診女性年齡有下降趨勢,以往前來求診的多是接近更年期40、50歲的女性,雌性激素退化、荷爾蒙失調導致掉髮、毛囊出問題。不過年輕女性的掉髮則是頭皮狀況異常,與疲勞、熬夜、戴帽子、壓力、生活作息都有關,之前還曾遇過有患者因為失戀而掉髮。

劉紹毅建議有掉髮情況的中年女子多吃大豆、山藥、海帶等食物,可以補充女性荷爾蒙;富含維他命、鋅的食物有助頭髮生長,民眾可以多攝取檸檬、柳丁、芭樂、瘦肉、海鮮、貝殼等食物。

至於年紀輕輕就有掉髮情況的女子,醫師則建議先調整生活作息、多運動、按摩頭皮,讓頭皮狀況穩定、減緩頭皮出油,通常經過1個月照顧就能恢復穩定,4到5個月頭髮就可長回原本的情況。

劉紹毅建議有掉髮疑慮的女生,可以從水槽、枕頭檢視每天掉髮量,女性每天掉60到80根頭髮,都在正常代謝範圍,如果發現數量異常就要留意。他也指出,頭髮在從頭皮長出來後會慢慢變粗,若發現掉髮多是細髮,就代表頭髮還沒有長完。

中醫師陳瑞聲也建議,有掉髮問題的女性,如果感到頭皮出油,可以用中性的植物性洗髮精加上分解油脂的酵素洗頭,可以分解油脂,比較不會掉髮。但如果油脂已經進入毛囊,就需用中藥補氣血,放鬆皮膚,頭髮會漸漸越長越好。

陳瑞聲呼籲民眾,只要懷疑有掉髮問題,或是頭髮有異樣,就要盡快就醫,及時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