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操忙卻不瘦疯原來罹患「過勞肥」

現代人因為忙碌、壓力大等因素,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導致新陳代謝紊亂。(記者張忠義攝)

現代人因為忙碌、壓力大等因素,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導致新陳代謝紊亂。(記者張忠義攝)

2019/06/18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四十六歲楊姓婦人忙於家務,但就算吃少睡少,體重卻不減反增,走路、爬樓梯就滿身大汗或喘不過氣來,不時感到胸悶、頭暈、心悸。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這就是「過勞肥」,屬虛性肥胖,可在中醫師建議下飲用藥茶,改善虛胖體質。

虛胖體質 腹、大腿堆積脂肪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平均每個月幾乎都有兩人因「過勞肥」來求治,男女各佔一半。其中,婦人通常年過四十歲,主要是因為顧及家庭,勞心勞力,又因為憂心而無法好好入眠,導致心、肺、代謝功能變差,尤以腹部與大腿最容易堆積脂肪。

增強心肺功能 代謝廢熱

林秀燕指出,中醫強調心肺功能,著重「強心氣補身」,唯有增強心肺功能,才能幫助患者自然代謝廢熱,讓體內的垃圾廢物藉由大小便與排汗循環排出。藥茶可改善虛胖,配方包括黨參、炙甘草、麥門冬、五味子、桂枝等。其中,麥門冬具有滋潤肺氣功效、改善口乾舌燥;黨參則可促進新陳代謝、強化心臟血管系統、消除精神壓力。像楊姓婦人連續喝一個半月,加上調整作息,身體不適、虛性肥胖情形皆獲改善,體力也變好。

不過,林秀燕也強調,最好是由中醫師確認體質、脈象後,再根據開出的處方抓藥。患有腎臟疾病或糖尿病患者,更應獲醫師同意才能飲用。

童綜合醫院高級健檢中心主治醫師劉曼莉表示,「過勞肥」其實就是肥胖,現代人因為忙碌、壓力大等因素,飲食不正常、暴飲暴食,導致新陳代謝紊亂。加上漢堡、炸雞、洋芋片等高熱量食物很容易取得,在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高熱量食物,致脂肪堆積、造成肥胖。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過勞肥」可飲用藥茶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中醫師林秀燕表示,「過勞肥」可飲用藥茶改善。(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