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行軍蟲侵台 3縣市淪陷

嘉義縣鹿草鄉一處食用玉米田發現疑似秋行軍蟲,12日經農委會防檢局確認是迄今第3例秋行軍蟲。(嘉義縣農業處提供)

嘉義縣鹿草鄉一處食用玉米田發現疑似秋行軍蟲,12日經農委會防檢局確認是迄今第3例秋行軍蟲。(嘉義縣農業處提供)

2019/06/13 05:30

政院緊急防治會議 2週內撲滅幼蟲 避免疫情擴散

〔記者簡惠茹、李欣芳/綜合報導〕繼苗栗發現秋行軍蟲首例以後,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昨天陸續再確認秋行軍蟲案例,全台已有三個縣市淪陷,更有七件舉報蟲隻案例鑑定中,台東、雲林、彰化也都傳出恐有蟲害。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首度召開跨部會「秋行軍蟲防治會議」,緊急展開應變。蘇揆強調,各部會務必上緊發條,首長一定要督導所屬,如有任何人瀆職、疏忽而釀災,一定追究責任!

蘇揆要求上緊發條 若疏忽釀災必究責

會中評估,秋行軍蟲幼蟲在十四到廿一天之內就會長大為成蟲,未來十到十四天將是防止疫情擴散的關鍵期,目前的策略是要儘速撲滅幼蟲,防止長大為成蟲擴散到其他縣市。

蘇揆指出,主計總處已備妥特別統籌分配款,若各地方政府欠缺防疫預算,可向中央政府申請,地方政府提出申請後隔天就可收到預撥款項,期許地方配合中央,共同防疫。

把握黃金防疫期 農委會獎勵通報1萬

為鼓勵即時通報以利滅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宣布通報獎勵措施一萬元及農民損失補償,他呼籲務必把握這兩、三週黃金防疫期,目標是「第一時間全部殲滅幼蟲,不讓第二代留在國內。」

防檢局指出,秋行軍蟲的寄主作物超過三百種,愛吃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食物,台灣有高達四十五%的作物面積都可能受到影響,一旦全面入侵會造成三十六億元左右的損失。

愛吃玉米、水稻 全面入侵恐損失36億

防檢局長馮海東分析蟲體可能來源,他認為隨西南氣流飄過來是最有可能途徑,目前費洛蒙陷阱還沒捉到成蟲,可見應是成蟲過來產卵後、八到九天壽命就結束而死亡,來源不排除中國或越南。

對於掩埋銷毀的疫區,陳吉仲昨指出,目前發現的幼蟲還是第一代,作物銷毀會有植物防疫檢疫法計價規定,計算補償金額給農民;銷毀處理後還要管制三個月,不能種植的損失比照休耕補償金額,每公頃四萬五千元;為了讓通報更有效率,農田生產區發現秋行軍蟲,獎勵金一筆一萬元,同一地號以第一筆為主。

副主委陳駿季說明銷毀流程,案例確定後,會封鎖現場,同步掛設費洛蒙誘引器,同時在封鎖周遭進行人工監測,確認劃定區域還沒捉到成蟲,還有機會殲滅第一代,用燒毀方式燒毀作物後,會挖洞三公尺、撒烏肥、覆土一公尺,再用藥劑噴灑,確保沒有幼蟲跑掉。

宜蘭頭城玉米田的秋行軍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頭城玉米田的秋行軍蟲。(宜蘭縣政府提供)

怪手到宜蘭縣頭城玉米田內開挖,受感染玉米全數就地掩埋。(記者林敬倫攝)

怪手到宜蘭縣頭城玉米田內開挖,受感染玉米全數就地掩埋。(記者林敬倫攝)

蘇揆下令:防秋行軍蟲若怠忽職守將追究責任到底!(資料照)

蘇揆下令:防秋行軍蟲若怠忽職守將追究責任到底!(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