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開發AI判圖系統 速揪秋行軍蟲

宜蘭縣頭城鎮福德坑溪旁的玉米田,農民通報有疑似中國秋行軍蟲肆虐,農委會已派員採樣,結果今天出爐。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宜蘭縣頭城鎮福德坑溪旁的玉米田,農民通報有疑似中國秋行軍蟲肆虐,農委會已派員採樣,結果今天出爐。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2019/06/12 05:30

〔記者簡惠茹、蔡政珉、張議晨/綜合報導〕台灣在苗栗發現秋行軍蟲襲台首例後,宜蘭頭城和嘉義義竹也傳出疑似案例,鑑定結果預計今晨出爐;昨日又傳出宜蘭大同鄉又發現有疑似蟲體案例,防檢局今將前往採樣。由於陸續收到大量民眾傳來照片舉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將開發人工智慧AI判圖系統,協助民眾用APP第一時間辨識,防檢局再予採樣,加快通報辨識速度。

宜蘭大同又發現疑似蟲體案例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前往苗栗視察時則表示,將成立中央緊急應變小組,同樣要求地方縣市政府成立,全力防疫,若有地方或中央單位有所疏忽,「責任追究、毫不客氣」!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目前全台布點五百處性費洛蒙誘集器監測點,都還沒有捕捉到成蟲,代表目前幼蟲是第一代,這個時間點由農民去察看最省時,所以鼓勵農民照相回傳。

陳駿季指出,農試所開發過AI辨識系統,應用於蘭花溫室小型害蟲,人工判讀一張圖要十幾分鐘,現在幾秒鐘就看得出來。但建置系統需要一到兩千張樣本照片,提供機器學習,秋行軍蟲的AI辨識系統需要一段時間累積。

陳駿季也表示,目前許多民眾傳回照片舉報疑似蟲體,應是斜紋夜盜蛾,若分不清是秋行軍蟲或是斜紋夜盜蛾,建議先用藥防治,同時通報防檢局採樣送驗,驗出確定是秋行軍蟲時,立即進行作物的掩埋、銷毀。目前台灣有食用的甜玉米、飼料用的青割玉米兩種玉米田,合計三萬多公頃,是首要監控、防治焦點。

陳駿季強調,這二到三週是清除秋行軍蟲的關鍵期, 因為還是幼蟲,還沒繁衍,因此會全面布局監控、徹底銷毀;而近日下大雨,有助將秋行軍蟲打落到土裡,淹水後會死亡,對防疫有正面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