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部投注14億 助700名博士生找頭路

23歲台大博士生李佳穎是台大生技系第一個由學士直攻博士的學生,三年後博士畢業,她的目標年薪500萬元起跳。(記者林曉雲攝)

23歲台大博士生李佳穎是台大生技系第一個由學士直攻博士的學生,三年後博士畢業,她的目標年薪500萬元起跳。(記者林曉雲攝)

2019/06/12 05:30

23歲李佳穎 年薪目標500萬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以前讀博士學位,首選工作是當大學教授,但少子化趨勢下,大學教職缺少,博士前途現隱憂,再對照產業界具有人才需求,教育部近六年花了十三.七億元搭橋產業界,幫約七百名博士生找頭路。二十三歲的台大博士生李佳穎是受惠者,她是台大生技系第一個由學士直攻博士的學生,預計三年後拿到博士學位,未來投入生技產業、年薪可望有五百萬元。

論文研究由產學共同指導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表示,教育部以前為學界培育博士,現在推動培育產學博士,寫論文階段就接觸產業界,以產業視角提出解決問題的策略。培育一個博士要四到六年,有些博士生已經協助企業建立新部門或有創業準備。

「產學合作培育博士級研發人才計畫」從一○三年開始,採取碩博士五年一貫或博士四年模式,論文研究由大學與產業共同指導,並爭取企業或法人研究經費,培育博士務實致用研發能力。教部每年投入一億元,目前已培育四○七名博士生研發人才,合作企業有三九四家。

「大學產業創新研發計畫」則從去年開始,由教授帶領博士級研發人才,針對行政院「五+二產業創新方案」,與產業共同合作研發及高階人才培育。此計畫一次三年,去年投入二.七億元,參與計畫博士生一四七人,參與企業九十九家,今年再累編到六億元預算,預計倍數成長為三百人、兩百家企業。

教育部昨開記者會公布成果,邀請數名博士生分享。台大博士生李佳穎表示,本來目標就是進入產業,原本只想讀到碩士,在陳進庭教授指導下,與新藥開發公司合作,她的研究計畫是「臨床前試驗發展之藥物傳輸系統實驗室建置」,與不同廠商接觸合作下,了解產業面對的問題,實驗計畫的思考方式與學術上有很大差異,更深入劑型設計知識與應用。

台北醫學大學博士生宋亭儀表示,她選擇北醫大的學程,除有學術之外,也與產業緊密接軌,成為劉景平院長團隊,研究大小分子新藥開發,打造自己成為產業需求的高階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