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咳嗽、喉嚨卡卡 胃食道逆流「非典症狀」/健保統計患者逾76萬人 還有很多人罹病不自知

胃食道逆流患者及健保申報統計

胃食道逆流患者及健保申報統計

2019/06/10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每年端午節過後,胃食道逆流就醫人數通常提高約兩成,主要是吃太多粽子所造成;因糯米較難消化、容易脹氣,加上連假晚睡吃消夜,症狀更加劇。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除了胃酸逆流、火燒心等典型症狀外,部分可能是慢性咳嗽、喉嚨卡卡等非典型症狀,患者應避免大量食用太油、太酸、太辣與太甜的食物,且吃飽不宜久坐、睡前不吃消夜。

預估端午後 就醫增2成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說明,胃食道逆流是胃酸等胃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進而引發不適症狀,造成原因包含食道過度敏感、食道蠕動功能變差、食道與胃接口的賁門變鬆、胃的食物下不去,導致胃排空過慢等。

衛福部健保署資料顯示,胃食道逆流主診斷患者有七十六.六萬人,但不少罹病者並不自知。彰化員生醫院成立全台首個胃食道逆流診治中心,該中心主任吳文傑就說,國內流行病學調查曾發現,約每四人之中,就有一人有胃食道逆流。

重口味食物不要吃太多

吳文傑曾收治一名三十歲出頭的男性患者,經常有脹氣、灼熱感,吃飯時或飯後有溢食物感,嚴重時甚至吐光,且清晨常有一股溢酸感將他從睡夢中驚醒,吐出的水又酸又臭。

不過,曾屏輝提及,部分患者也可能有慢性咳嗽、喉嚨卡卡等非典型症狀,但有這些狀況未必就是胃食道逆流,不必太恐慌。

吃飽勿久坐 睡前別吃消夜

曾屏輝強調,胃食道逆流很難根治,但治療可使病況獲得控制,而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建議仍要就醫,且飲食要避免大量太油、太酸、太辣、太甜,若吃了不舒服,就應停下別吃。此外,吃飽不宜久坐,以免食物堆積在胃裡下不去。

吳文傑提醒患者,飯後最好散步二十至三十分鐘,睡前三、四小時不宜再進食,萬一不得不吃消夜,睡覺時多墊兩個枕頭,不要平躺。

吳文傑補充,約七成胃食道逆流患者,可經由飲食、生活習慣調整改善症狀,但仍有三成較難治,若長期用藥不見效果,可考慮透過手術使賁門變緊等方式緩解不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