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咽喉卡痰又燒聲 「慢性鼻竇炎性聲帶炎」作祟

2019/06/08 05:30

▲喉部可見鼻涕倒流覆蓋在咽喉部位,聲帶呈現紅腫,邊緣呈現不規則。(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X光片顯示右側上頷竇已經有了鼻竇炎(箭頭處)。

一名30歲男性這一年來,老是感覺咽喉部位有東西在流動,只要一開口說話,聲音就會呈現顫抖與沙啞;說話一久,還會喉嚨痛。每晚到了睡前,只要一平躺,還會不停地咳嗽。

就醫時,我發現他有鼻涕倒流,覆蓋在咽喉部位,聲帶呈現紅腫,邊緣呈現不規則。鼻竇X光片檢查更顯示一側上頷竇已經有了鼻竇炎。

其實他罹患了「慢性鼻竇炎性聲帶炎」,起因於鼻竇炎的鼻涕倒流不斷刺激咽喉部位,局部感覺訊息經由咽神經叢向上傳到腦幹神經核後,再透過神經網絡,把運動訊息傳回咽喉部位,造成咽縮肌及喉內肌的不自主收縮與緊張。

鼻涕倒流刺激咽喉 傷聲帶

然後把肌肉收縮後引起的局部感覺訊息,傳回給腦幹,以致形成一個錯誤的神經反射迴路,繼而影響到發聲時,喉部神經無法完美地控制聲門的閉合與開啟,造成兩側聲帶受力面不平均,反覆受傷與發炎。

慢性鼻竇炎患者大多是原本就有過敏性鼻炎,在某次的感冒後,細菌持續感染鼻竇所致。最保守的治療方法莫過於服用抗生素、抗組織胺及化痰劑,或是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並建議多攝取水分,使鼻涕較為稀釋,以免卡在咽喉部位造成刺激。

患者在接受相關治療後,不僅喉嚨不再感到緊緊的,睡前咳嗽也消失了,連說話時的聲音也逐漸恢復往日的清晰。

如果不治療,聲帶持續受傷發炎,就會逐漸長出聲帶結節,嚴重影響聲音品質時,就只能仰賴手術治療。

若有長期喉嚨卡卡、疼痛或聲音沙啞時,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