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光雕展雷射燈直射眼 灼傷黃斑部

眼底攝影檢查,可見黃斑部中心點遭灼傷。(吳佩昌提供)

眼底攝影檢查,可見黃斑部中心點遭灼傷。(吳佩昌提供)

2019/05/27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藝人蔡依林辦演唱會遭人用雷射筆照射眼睛,所幸無恙;但高雄有名廿三歲女子參加光雕展,眼睛遭雷射光直射,燒傷左眼視網膜黃斑部,造成中央視力有黑影。

這名女子參加光雕展活動,在眼睛遭雷射燈光直射後,左眼隨即感到悶痛、視力模糊,視野中心有黑影擋住視線,隔天趕緊就醫。

就醫改善發炎 視力仍缺損

高雄長庚醫院視網膜團隊利用眼底照射及散瞳檢查,以及進一步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診斷出她視網膜黃斑部的中心點遭灼傷,造成視網膜、脈絡膜水腫、發炎及視網膜下積水,醫師給予抗新生血管抑制劑,予以消腫。但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部主任吳佩昌也指出,病患視網膜水腫發炎雖獲改善,但有些眼睛的傷害難以挽回,像是黃斑部灼傷,其形成的結疤組織已造成視力缺損。

吳佩昌強調,不管雷射筆或表演的雷射燈光,其光線能量都很強,過去曾經有人以雷射筆驅趕小鳥,竟然造成小鳥眼睛受傷。國外甚至有飛行員起飛不久受到地面發出的雷射光照射造成眼睛不適,緊急返航。

吳佩昌提醒,會議報告用的雷射筆或表演活動的雷射燈光,不要朝人的眼睛直射;若不慎被雷射光照射眼睛後,出現視野缺損、黑影等症狀,要趕緊就醫,把傷害降到最低。

吳佩昌醫師(左)提醒民眾,若不慎被雷射光照射眼睛後,出現視野缺損、黑影等症狀,趕緊就醫。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記者方志賢攝)

吳佩昌醫師(左)提醒民眾,若不慎被雷射光照射眼睛後,出現視野缺損、黑影等症狀,趕緊就醫。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