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憂「學習歷程」花錢 恐成「多錢入學」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申請入學比例大幅提高,未來教育部要推動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恐讓「多錢入學」極致化,從高一到高三,各種補習班和私校配合大學端的各種探索學程,精心打造學生的「學習歷程」,讓家長們憂心忡忡。(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申請入學比例大幅提高,未來教育部要推動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恐讓「多錢入學」極致化,從高一到高三,各種補習班和私校配合大學端的各種探索學程,精心打造學生的「學習歷程」,讓家長們憂心忡忡。(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26 06:00

教部:限制件數避免積點比賽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因應新課綱推動「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全國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開記者會質疑,申請入學比例大幅提高,從高一到高三,各種補習班和私校配合大學端的各種探索學程,精心打造學生的「學習歷程」,恐讓「多錢入學」極致化,家長們憂心忡忡。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恐變補習班各式學程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回應,學習歷程在大學端審查時,會以課程成果與校內表現為主,並透過限制件數避免成為「軍備競賽」。

朱俊彰說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目的透過教師認證與歷程時點紀錄,提升目前已在個人申請中使用的備審資料效力,讓大學審查者更能有效地看到學生特色亮點、成長歷程與發展潛力。

若不用學習檔案 也可自行上傳備審資料

朱俊彰強調,學生如果不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升學時仍可自行上傳另外準備的備審資料,只是這些資料將無教師認證與歷程時點紀錄。

家長聯盟也抨擊,大學端以「拓展學習視野」、「培養大學競爭力」、「為未來加分」招攬學生,費用動輒上萬,有一所學校一個暑假開出大大小小高中營隊總人數達二千人,收費從七千到三萬六千元不等,全數額滿。

家長聯盟還舉清大的人工智慧研習營為例,招生廣告上寫「學員結業可獲得學聯網與清華大學聯名證書,學習成績優異者,有機會獲得老師寫推薦信,替未來升學加分。」清大則公開聲明,坊間業者不當利用清大名義招攬,學校已要求業者不得侵權,提醒學生和家長勿受騙。

朱俊彰表示,不少大學為了協助高中師生進行學習探索、發展定向或體驗大學生活而辦理服務營隊,須注意不得與學生升學加分連結,教師參與升學審查時亦須注意迴避原則,以杜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