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HPV感染率80% 恐致7類癌

2019/05/25 06:00

▲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在信義商圈香堤大道打造巨型彩球機「8成中獎機」,期望透過年輕男女民眾的親身體驗,破除HPV迷思。(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去年國人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篩檢量高達217.9萬人次,是8年來新高;根據美國研究指出,男女一生中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機率高達80%,這也是導致子宮頸癌的致病原。

免疫力低落 增感染風險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說,HPV感染力強,人一生中被感染的機率高達8成;研究也指出,只要有親密接觸,即使性生活單純的人,也有可能互相傳染,幾乎每2對情侶或夫妻,就有1對會感染。

此外,長期免疫力低落也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若長期持續感染,便可能導致多項癌症及皮膚病等疾病的發生。常見的癌症包括:外陰癌、陰道癌、陰莖癌、肛門癌、口咽癌、食道癌、呼吸道癌症等;皮膚病變如菜花(尖形濕疣)、皮膚疣、扁平疣等。

陳保仁說,性行為是最常見的傳染途徑,但HPV也可能透過接觸皮膚傷口、黏膜或體液而感染;外部生殖器接觸帶有HPV的物品,包括:公共浴池、溫泉、游泳池等場域也可能感染HPV。因此,感染HPV不限於女性,或是性行為較活躍的族群。

陳保仁說,人類乳突病毒(HPV)共有100多種型別,子宮頸癌有7成是因為持續感染第16及18型高危險型別HPV,目前通過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疫苗有2價、4價和9價,都可預防這兩種高危險型別的HPV病毒。

男女都可施打HPV疫苗

2價疫苗可預防16型與18型HPV的感染,4價疫苗比2價疫苗多了可預防菜花的6型與11型,因此4價HPV疫苗可同時施打於男性和女性。至於9價疫苗可預防前述型別的HPV感染外,對於31、33、45、52和58等5型具有直接保護力,尤其52及58型是亞洲相當盛行的病毒型別,因此9價HPV疫苗對於預防子宮頸癌的效力可提升至9成,適合兩性施打。

台灣癌症基金會從昨天起在信義商圈香堤大道打造巨型彩球機「8成中獎機」,其中80%的球是彩色球,代表感染到HPV;灰色球則代表沒有感染到HPV,期望透過年輕男女民眾的親身體驗,破除HPV迷思,並且一同開始預防HPV。

活動為期3天,現場互動即送精美小禮,也提醒民眾應提早接種HPV疫苗,不讓癌症有機會找上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